ETtoday寵物雲

西部海域生態惡化? 2米長瓶鼻海豚擱淺埔心溪岸旁

▲鯨豚協會為提升鯨豚擱淺搶救效率,開發製作「鯨豚擱淺通報」APP。(圖/翻攝自行政院海岸巡防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海巡署北區巡防局在桃園市埔心溪岸旁發現一隻瓶鼻海豚擱淺,中華鯨豚協會抵達後,研判為器官衰竭導致死亡,解剖後便就地掩埋。瓶鼻海豚也稱作寬吻海豚,成年後身長約在2-4公尺間,通常在靠近陸地的淺海區域活動,性情友善、富好奇心。

北區巡防局第二三岸巡大隊7日發現一隻鯨豚擱淺,通知中華鯨豚協會至大園區埔心溪北岸沙灘協助,初步檢視鯨豚品種為瓶鼻海豚,研判可能是因器官衰竭導致死亡,解剖後便就地掩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巡署第四一岸巡大隊近半個月內也曾接獲多起鯨豚死亡案,分別在彰化王功海域及鹿港崙尾灣海域發現2隻瓶鼻海豚的屍體,由於海豚已經死亡多日,除滿身傷痕之外連眼球都消失不見,只剩下空洞的眼窩。雖然死亡鯨豚已送往成功大學進行分析,目前仍無法斷定確切的死亡原因,讓部分環保團體擔心這可能海洋生態環境惡化的徵兆

瓶鼻海豚也稱作寬吻海豚,是鯨目海豚科寬吻海豚屬的一種,成年後身長約在2-4公尺間,多分布於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黑海、紅海等溫帶和熱帶海洋中。牠們通常在靠近陸地的淺海區域活動,因為友善、活潑又具強烈好奇心,有時會跟隨船隻,或偷偷接近潛水員,甚至有瓶鼻海豚幫助受傷潛水員、救人一命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鯨豚協會為提升鯨豚擱淺搶救效率,開發製作「鯨豚擱淺通報」APP,使民眾可以快速聯絡鯨豚擱淺處理小組,並提供初步判別照片及精確的地理資訊,以利把握關鍵時間加速搶救及處理,縮短等待救援的時間過程、提升救援成功的機率,同時也能查看近期鯨豚擱淺案例的狀態。

先前苗栗也有瓶鼻海豚脫隊擱淺的案例。(圖/取自中華豚經協會)

關鍵字: 鯨豚 生態 瓶鼻海豚桃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