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案傳挺廢死?曾鼓勵凶嫌懺悔 法官:一切依法審判

2016年04月8日 10:33

▲鄭捷出庭發言道歉、批評矯正署,打呵欠、放空甚至抖腳。(圖/記者楊佩琪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捷隨機殺人案昨天(7日)召開生死辯論庭, 兇嫌鄭捷在聲明中直言矯正署製造「人形廢物」,法院又遭質疑沒有傳喚受害者家屬出庭,引起爭議,而這次的受命法官黃瑞華,外傳支持廢死,對此她僅表示,「廢不廢死不會影響依法審判,一切按照程序正義。」不願意透露個人立場,只強調不會影響判決結果。

▼黃瑞華曾寫信鼓勵凶嫌。

鄭捷案備受矚目,卻也引發許多爭議,外傳受命法官支持廢死,黃瑞華接受《東森新聞》訪問時提到,「廢死不廢死,是價值的主張,和依法判決是兩回事,法官有依法審判的義務。」談到首創生死辯論,鄭捷聲請在場聆聽,「因為他在押,如果本院不提解他到庭的話,他就沒辦法聆聽審判過程,那麼公開審判的過程,對他就失去意義。」

黃瑞華資歷豐富,曾任台北地院法官、宜蘭、花蓮地方法院庭長,先前還曾因為認為上司不理解她想法,閃電請辭,當時她曾說,「應該要從人命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是從機關或法官的角度去思考。」另外還曾在2011年間,審理一名男子刺死女友事件,曾送信鼓勵懺悔,原本無期徒刑改為15年,這次和其他法官組成的合議庭,會怎麼判決,引發關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