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空汙加劇 環團籲紫爆時禁放鞭炮

2016年04月8日 01:01

民間宗教活動於燃放鞭炮時,產生的瞬間PM2.5濃度驚人,輕易破1千微克,嚴重影響健康。(圖/翻攝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年一度的民俗盛事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將於明(9)日開跑,憂心炮竹燃放將使空汙惡化,環團呼籲健康無價,政府應將空氣汙染的健康的影響納入考量,盡速修正《爆竹煙火管制條例》,禁止民眾在「紫爆日」時燃放煙火及爆竹。

鞭炮造成的空汙有多毒?「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以2005年成功大學研究指出,大甲媽祖遶境時產生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不只2、3000微克/立方公尺,最高瞬間可飆破5000微克/立方公尺,非常驚人。

 
廟宇の大危機!?媽祖也驚驚?

【#廟宇の大危機!?#媽祖也驚驚?】我們到廟宇祈福拜拜通常是為了保佑身體健康這次小編請到小朋友的夢幻情人Elsa公主一起到台灣廟宇實際走一遭一進廟宇,Elsa公主立刻眉頭一皺才發現事情並不單純到底是哪邊出了問題呢?#快點擊影片 #瞧瞧看

Posted by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on Sunday, April 3, 2016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指出,去年雲林縣環保局實測廟會燃放鞭炮,PM2.5瞬間濃度也輕易地飆破1000微克/立方公尺,強調燃放鞭炮已是台灣不容小覷的空汙議題!

比較中國,有許多地區已修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相關條例及規定,包含上海、鄭州、杭州、北京等地,將全面限制燃放煙火爆竹,並擴大禁燃地區,且於空氣重污染日嚴禁燃放鞭炮。

反觀台灣,空氣行動聯盟表示,目前我國的《爆竹煙火管制條例》僅針對災害預防,及確保公共安全,呼籲政府也應修改法規,禁止全民在PM2.5濃度指標達紫色最高等級的日子施放煙火及爆竹,以維護空氣品質。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