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飆漲145%!3月食物漲幅創近43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7日公布2016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氣候濕冷、日照不足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較2015年同期飆漲79.10%,其中高麗菜漲幅甚至高達145.96%,整體食物類價格上漲8.62%,創近43個月以來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3月CPI較2月下跌0.63%,但比2015年同期上漲2.00%,連續2個月大於2.00%(2月為2.40%),主要原因在於蔬菜、水果、水產品價格飆高,以及部分調理食品、外食費與水費價格調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與2015年同期相比,3月平均每戶消費金額(以6萬元計算)多了1,200元,進一步觀察可發現,食物類支出增加1,398元,蔬菜、水果,分別增加933元及278元。

CPI連續2個月達到2.00%,是否代表有通膨壓力?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若扣除蔬菜、水果,以及能源價格,總指數(核心CPI)上漲0.79%,「還好,整體物價還是穩定變動。」

蔡鈺泰進一步說明,菜價、油料價格變化,屬短期現象,但也帶動整體物價上漲,第1季CPI較2015年同期增加1.74%,高於預期,「4月(CPI)上漲是免不了」。

不過蔡鈺泰強調,4月初開始,菜價已有回降跡象,從歷史資料來看,4月CPI通常高於3月,但若食物類價格回穩,4月CPI有機會降至2.00%以下。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明3月CPI。(影片/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CPI物價菜價食物價格主計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月菜價貴了8成!食物漲幅創近43個月新高

3月菜價貴了8成!食物漲幅創近43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7日公布2016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受氣候濕冷、日照不足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較2015年同期飆漲79.10%,水果也漲了18.99%,整體食物類價格上漲8.62%,創近43個月以來最大漲幅。

2016-04-07 08:56

3月PMI回升至54.9% 吳中書:景氣Q2築底機會大

3月PMI回升至54.9% 吳中書:景氣Q2築底機會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2016年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於3月工作天數較2月多,使數值大幅攀升13.5個百分點至54.9%,回到榮枯值(50%)之上。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經濟下滑已趨緩,景氣「第2季築底機會很大」。

2016-04-01 11:46

鴻夏結親 簡錦漢:要注意文化、財務2大風險

鴻夏結親 簡錦漢:要注意文化、財務2大風險

延宕許久的鴻夏戀,終於拍板定案。對此,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簡錦漢1日表示,鴻夏戀拍板,對鴻海的技術提升,有正面幫助,但雙方的文化磨合,以及夏普的財務狀況是否能在短期內改善,都是必須注意的風險。

2016-04-01 11:11

台灣景氣疲弱到何時?胡勝正:第2季回穩

台灣景氣疲弱到何時?胡勝正:第2季回穩

景氣燈號連9藍、出口連13黑,台灣經濟疲弱不振,不知何時能回溫?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31日表示,景氣可望在第2季回穩,但之後會呈現V形反彈或U形復甦,仍是個問號。

2016-03-31 15:03

鴻海娶夏普有助提升關鍵技術 胡勝正:企業要學會併購

鴻海娶夏普有助提升關鍵技術 胡勝正:企業要學會併購

延宕許久的鴻夏戀,終於拍板定案。對此,前經建會主委、中研院院士胡勝正31日表示,過去台灣產業偏好單打獨鬥、各自努力,但藉由併購,關鍵技術可獲得更多突破的機會,「一條條繩子沒有力量,結成繩索就有力,我們要學會併購!」

2016-03-31 14:39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