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反避稅》害國庫損上百億? 社民黨:國民黨應負責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指出,反避稅條款希望朝野盡快達成共識。(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150萬份巴拿馬避稅文件機密曝光,海外不少政商名流都名列其中。社民黨6日指出,巴拿馬報告關於台灣部分雖然還未公布,但可預期裡頭將有不少政要與企業家,然而,除了新政府要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外,過去國民黨在2013年阻擋此項法案,2年來讓國庫損失上百億,應為此向全國人民負責。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揭露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被視為各國企業、政要逃漏稅的關鍵資訊,從ICIJ網站搜尋「台灣」則會出現逾1萬6千多筆結果,其中一些名字音譯也引發外界有諸多聯想。

對此,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黃重諺轉述,蔡英文6日在內部會議中提到,有關巴拿馬文件,都應該要詳加徹查。對於「反避稅條款」,所得稅法應修訂的部分,從上屆立法院,民進黨團將其列為重大優先法案,希望朝野儘速達成共識,在本會期內盡快完成立法,「如果馬政府在交接之前還未完成相關立法,未來520新政府上任之後,將會列為優先法案」。

社民黨6日透過新聞稿指出,巴拿馬文件3日晚間公布後,因涉及多國政商名流的逃稅資料,已造成部分國家的政治衝擊,因此,民進黨政府就任後,應儘速封閉此種避稅管道,修正所得稅法,納入「受控外國公司法則」及「實際管理處所在」2大海外避稅條款。

除了儘速通過反避稅條款外,新政府也應將此種空殼公司的盈餘,也需併入台灣的母公司當年度所得額課稅;同時加速和外國簽訂租稅協議,掌握海外所得狀況。此外,社民黨也批評,原本海外避稅條款早該在2013年通過,但當時在二讀時,被國民黨黨團拉下協商,讓國庫2年下來就損失上百億,要求國民黨團為此負責。

▼巴拿馬文件掀逃稅爭議,社民黨籲新政府反避稅。(圖/翻攝自社民黨臉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