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重回30萬戶? 房仲:首購、換屋族挑大梁

▲房市示意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針對購屋意願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打算在今(2016)年內購屋的民眾占30.7%,但其中有31.2%想以實價行情9折出價、27.1%會以8折出價,另外有14.6%只願出價7折以下,顯示民眾預期房價下跌心態強烈,屋主若還想用「超行情」水準賣出,恐怕難上加難。

根據該調查顯示,有購屋意願的受訪者中,38.5%為首購族,32.2%為換屋族,另有15.4%受訪者想置產收租。產品類型以大樓華廈為主,佔58.7%,其次依序為透天厝25.2%、公寓9.8%、套房6.3%,估計應是受到土壤液化潛勢區影響,導致過去因實坪、都更利多而受到青睞的公寓,在屋齡老舊、無地下室等因素下,耐震度受到質疑,因此大樓、透天厝受青睞程度遠高於公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今年沒購屋意願的民眾約占69.3%,其中,有39.4%受訪者本身已有房產,但有21.6%受訪者則因為收入不高、工作不穩,導致買不起房,還有27.2%的民眾認為房價還沒下修到滿足點,因此暫緩購屋計畫。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指出,近期房市經過政策改革洗禮,投資客退場,房價漲勢不再,根據該公司所作調查,有79.8%購屋族認為房價會持續修正(包含看跌、持平),加上經濟環境不佳,薪資水平始終無法提升,因此就算央行降息,促使房貸成本降低,也擋不住民眾預期房價下跌的心態持續發酵,當下買方至少會從行情9折開始出價,屋主若不願降價1成以上,恐怕待售期將會拉長

不過,石吉平也提到,在稅制改革、央行鬆綁後,最大受惠族群是首購族及換屋族,尤其換屋族過去受到選擇性信用管制影響,在房市追價無力的情況下,常常面臨自備款不足、現居房屋賣不掉的窘境,如今管制解除,先買後賣機會大增;隨著首購、換屋、置產族相繼出籠,他預估,今年全台買賣移轉量將可望回到30萬戶水準

關鍵字: 房仲委託屋主賣屋買屋房市不動產仲介全國不動產石吉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仁愛帝寶再成交! 房仲:每坪站穩275萬元

仁愛帝寶再成交! 房仲:每坪站穩275萬元

台北市政府今(6)日公布最新實價資訊,一筆總價高達新台幣3.29億元的交易案引起各界關注,據悉,該案建物坪數為148.37坪,換算每坪單價約275.19萬元。有房仲業者指出,該案位於「仁愛帝寶」的D棟10樓,此次成交價格仍落在每坪270.9萬到298.2萬元的行情之間,指標豪宅地位顯然並未鬆動。

2016-04-06 16:23

巴拿馬文件有江宜樺? 張盛和:學者應該沒有逃稅問題

巴拿馬文件有江宜樺? 張盛和:學者應該沒有逃稅問題

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機密曝光,不乏各國政要、企業家,據傳其中一人名字為「Chiang ,Yi-Hua」,對此,立委徐國勇今日在立法院詢問財政部長張盛和「是否為老長官江宜樺?」張盛和回答,英文名稱有各種中譯,無法得知是否為同一人,並說:「如果是企業家我們會查,但學者(江宜樺)應該沒有逃漏稅問題。」

2016-04-06 10:51

出口連14黑追平金融海嘯? 張盛和:3月沒有很好

出口連14黑追平金融海嘯? 張盛和:3月沒有很好

財政部預計4月11日公布我國3月進出口數據,外界關注是否「連14黑」追上金融海嘯紀錄。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6)日坦言,3月出口還是一樣「沒有很好」,但認為今昔成因早已不同,外界實在無須比較慘澹紀錄,並直言我國第3季有望好轉。至於是否能轉為正成長?他說:「我不敢預測。」

2016-04-06 10:32

張盛和:國安基金授權到4/15,後續新委員說了算

張盛和:國安基金授權到4/15,後續新委員說了算

國安基金自去(2015)年8月25日護盤至今已進入第3季,被問及國安基金是否提前終止護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6)日透露,很可能只授權到4月15日,後續是否護盤則交由新任委員決定,不過,一旦有任何突發狀況,新委員在4月21日到任後可隨時召開會議,重新授權。

2016-04-06 10:13

因應巴拿馬文件 財政部將成立專責小組,盼助ICIJ解密

因應巴拿馬文件 財政部將成立專責小組,盼助ICIJ解密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揭露1150萬份「巴拿馬文件」,被視為各國企業、政要逃漏稅的關鍵資訊,從ICIJ網站搜尋「台灣」則會出現逾1萬6千多筆結果,引起國內一陣譁然。財政部長張盛和今(6)日表示,後續會成立專案小組,並嘗試聯絡ICIJ,看是否能夠協助進行解密。

2016-04-06 09:21

投資買盤蠢蠢欲動? 房仲:超過6成有房民眾想進場

投資買盤蠢蠢欲動? 房仲:超過6成有房民眾想進場

中信房屋31日公布調查,受訪民眾有27.5%認為當下房價不跌反漲,62.8%則感覺價格持平,僅1成不到的民眾認為房價已出現下跌;值得一提的是,本身已擁有房產的民眾購屋意願大增9.6個百分點,來到63.4%之多,直言以投資為目的者也較上季增加6.8個百分點,顯示投資買盤已蠢蠢欲動、準備回歸房市。

2016-03-31 19:14

快訊/是你嗎?萊爾富買10元養樂多中獎千萬

快訊/是你嗎?萊爾富買10元養樂多中獎千萬

快看看!是你嗎?財政部今(1)日下午公布今(2016)年1、2月統一發票中獎明細,中獎號碼為「51730762」的12張千萬發票中,有民眾在新北市樹林區博愛街的萊爾富購買10元養樂多即成為千萬富翁;200萬元特獎號碼為「67442563」,有民眾在高雄市統一超商購買2瓶10元麥香綠茶就獲獎百萬。

2016-04-01 16:34

「不實爆料是國安問題」 小股東建議浩鼎提告媒體

「不實爆料是國安問題」 小股東建議浩鼎提告媒體

浩鼎(4174)今(31)日上午11點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發布重大訊息,現場有不少媒體關注內線交易案情,有投資人則是選擇送暖,除替董事長張念慈加油打氣,也關心股價表現,更以「國安問題」形容浩鼎近來所面臨的壓力,認為等同生技業受到打壓,甚至建議要蒐集報章雜誌的種種報導,藉此要求巨額賠款。

2016-03-31 13:25

張念慈:翁啟惠一定會回來、一定給交代

張念慈:翁啟惠一定會回來、一定給交代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滯美未歸,甚至在電話中向總統馬英九提到「我請辭之後就可以不必赴立院報告了」,引發各界譁然。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今(31)日用自己近期處理各種負面訊息的經驗聲援翁啟惠,認為他留在美國是為了釐清各種訊息,屆時「一定會回來」,也一定會給外界交代。

2016-03-31 12:44

快訊/逆轉!美腫瘤學會邀浩鼎發表乳癌新藥論文

快訊/逆轉!美腫瘤學會邀浩鼎發表乳癌新藥論文

浩鼎(4174)今(31)日上午11點在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發布重大訊息,宣稱前一天已接獲美國癌症醫學年會(ASCO)通知,接受浩鼎新藥OBI-822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在6月3日到7日的年會中發表,屆時在會中將採口頭論文報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透露,翁啟惠當天也會參加會議,但不會上台報告。

2016-03-31 11:0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