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衝突31人亡1994年來最慘烈 全怪俄美「想穩定」

▲亞塞拜然向亞美尼亞發射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近日在納戈諾卡拉巴克自治區爆發衝突,甚至出動坦克、直升機、迫擊砲等重型武器,造成亞美尼亞18名士兵死亡、35人受傷,12名亞塞拜然士兵喪生,一名當地兒童喪生,兩名兒童受傷。雖然雙方簽訂停火協議,但分析指出,俄美、歐盟等有力大國無意打破現狀,使得衝突越演越烈,邊境緊張局勢再升級。

事實上,納卡問題已經持續幾十年,複雜程度並不亞於中東地區衝突。這個地區位於亞塞拜然西南部,在蘇聯時期為亞塞拜然的自治州,但多數居民卻是亞美尼亞族人,因此於1988年要求併入亞美尼亞,導致雙方多次武裝衝突;蘇聯解體後,納卡戰爭爆發,其後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周圍原屬亞塞拜然的部分領土。

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於1992年成立明斯克小組(Minsk Group),12個組員國中由俄美法3國擔任聯合主席國,有關納卡問題的不同級別談判皆在此框架內陸續舉行。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更於1994年達成全面停火協議,但多年來仍時有交火;據統計,2015年雙方在納卡地區的零星交火和敵對行為接近3000次。

納卡地區地方官員戴維表示,這次交火是1994年以來最慘烈的一次,雙方動用迫擊砲、大口徑機槍、坦克、武裝直升機等重型武器,一架亞塞拜然軍方的武裝直升機甚至被擊落。有分析認為,雖然直接衝突方是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但其他大國的介入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由於亞美尼亞是獨立國家國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一旦與亞塞拜然爆發戰爭,身為盟友的俄羅斯將被迫捲入其中。另外,俄國重視與亞塞拜然在能源、軍事等方面的合作,不希望因此交惡使得對方倒向西方國家。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orbes Kerry) 日前會見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時表示,希望通過和平談判尋找徹底解決納卡問題的辦法,顯見美國並不希望挑戰俄羅斯。而歐盟正致力於將亞塞拜然天然氣,經「南部天然氣走廊」輸送至歐洲,同樣不樂見該地區的穩定被破壞,影響能源安全

由此可見,能夠影響該地區的俄羅斯、歐盟和美國均無意打破現狀,才使得納卡重燃戰火。但分析人士也指出,俄羅斯不會放任納卡衝突走向失控,危及自身戰略利益,在適當時機一定會出面斡旋,再次掌控局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