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奪金像獎大陸微博噤聲 爾冬陞爆氣「不玩了」

2016年04月4日 14:53

▲爾冬陞昨晚頒發最佳電影獎給《十年》。(圖/翻攝自香港電影金像獎直播網站)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港片《十年》3日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奪下最大獎最佳電影獎,這部片由5部短片集結而成,描述10年後香港的悲慘景象,其中因涉及中共敏感的政治議題,連金像獎頒獎典禮都遭大陸禁止直播。然而封殺、黑箱沒用,《十年》照得獎,只是大陸微博上一片「噤聲」,就是搜不到《十年》得獎的新聞。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爾冬陞先前就曾表態,《十年》在港人社會風氣下奪獎勢在必得,後果真應驗該片得最佳電影。然而事前大陸廣電總局就下令所有大陸網路平台就算有虧損也不能直播香港金像獎,甚至連今年台灣金馬獎也一度被掃到,至今能不能在大陸直播還未知。事後,《十年》在眾人喝采下擒下獎座,微博上能搜到的卻只有評論《十年》的文章,得獎訊息僅有微博用戶發言,一篇新聞都沒有。

▲《十年》5位導演上台感性發表感言。(圖/翻攝自香港電影金像獎直播網站)

對香港來說,悲涼的《十年》是個警世預言;對大陸官媒來說,卻是「思想病毒」,微博上不斷有批評文章指出《十年》是「低成本的政治恐嚇電影」,沒得其他獎就唯奪最佳電影,根本形同對金像獎的「勒索」。除此外,撰文者也表示該片企圖混淆「港獨」跟「港人治港」,這部片「只會激起中國人更強大的怒火」。

金像獎主席爾冬陞頒發最佳電影時就說:「實在找不到頒獎嘉賓去頒這個獎,我也不想為難別人,找任何人都不好,萬一揭曉念片名,我怕頒獎人『十十十十……年』都講不出口。」 果真《十年》得獎後微博上就有人對爾冬陞不停批判,他氣到直說:「我願意為養育我的電影工業服務,可是如果你們把所有的事情都政治化,那我就沒什麼好留戀了…你們自己去玩,我去潛水了!」而且他的微博一度遭到刪除,後又恢復正常。

▲爾冬陞微博po文一度消失。(圖/翻攝自爾冬陞微博)

《十年》由5部短片集結而成,分別是郭臻《浮瓜》、黃飛鵬《冬蟬》、歐文傑《方言》、周冠威《自焚者》以及伍嘉良的《本地蛋》集結而成,劇情描述10年後香港被大陸思想文化影響,既諷刺又悲涼,其中也可見2014年雨傘運動為這部片所帶來的啟蒙。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