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6年輕人想自己當老闆 失敗比例44%

▲8成6年輕人想自己當老闆,失敗比例44%。(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在大環境不景氣下,不少年輕人都想自立門戶當老闆,有調查顯示,35歲以下的青年,高達8成6有創業意願,而針對有付出行動者做觀察,創業失敗比例佔44.4%。

1111人力銀行公布「青年創業現況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6的青年人有創業意願,包含64.9%的人是「有興趣但還沒行動」、8.1%「已創業」、6.5%「曾創業但失敗」,另外6.1%受訪者則表示已在「籌備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析想創業原因,以「想增加收入」佔69.5%)居冠,其次是「工時彈性自由」(52.5%)及「個人興趣/嗜好」(39.7%),顯示在「青貧世代」下,「錢」仍是推動青年創業最主要的動力,更勝於興趣或自我實現等因素。

不過針對實際曾創業者做分析,創業成功的比例約為55.6%,失敗者則佔44.4%。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新鮮人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往往因缺乏工作經驗,身陷起薪低、高工時、升遷慢等困境,在不友善的就業環境下,才會迫使青年爲提前突破職涯僵局而萌生創業念頭,但如此「非理性」的創業規劃,反而會因創業資本不足、創業規劃未臻完善等問題,形成小成本、低門檻、獨特性差的「青年小額創業」現象,進而在高度競爭的市場下戰死沙場。

李大華進一步說,雖然有多數成功的創業者看似以較短的工作時數換得較優渥的收入,但論及所花費的心神以及肩負的精神壓力,絕對遠超過於一般上班族工作時的投入,且多數創業者工作幾可說與日常生活作息融合為一,建議想圓創業夢者,投入前應該審慎評估,多了解自己的興趣、專長,並充份做好事前規劃與市場調查,才能有所成就。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轉職青年年輕人創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運用社群行銷自己 把人脈進化到貴人

運用社群行銷自己 把人脈進化到貴人

2016年起國內求職求才的遊戲規則即將改變!越來越多企業會使用社群招募,104資訊科技副總經理陳子孑表示,其實社群和職場會因人脈和專業而有高度關聯,建議大家可以運用社群行銷自己,把人脈進化到貴人,站在社群招募的浪頭上,經營社群將有助轉職與升遷。

2016-02-16 11:45

找工作要懂得推銷自己 社群網站也是履歷

找工作要懂得推銷自己 社群網站也是履歷

在求職的時候,大家都希望能一舉成功,但到底該怎麼做呢?目前在海外工作的時尚造型師黎俐建議,找工作要懂得推銷自己,尤其有些雇主會希望求職者附上instagram或是部落格,因此她提醒,其實社群網站也是履歷,不要忘了經營個人社群。

2016-02-05 15:39

資優生進職場變「高學歷智障」 不是不努力,是弄錯重點

資優生進職場變「高學歷智障」 不是不努力,是弄錯重點

「我的學校排名前十,怎麼考績會輸給這個念後段班學校的?」「我明明樣樣強,他只有一樣強,其他都很差,怎麼會是他的表現贏過我?」

2016-03-17 12:21

姚詩豪/職場裡怨念最深,是克盡本分用力付出的人?

姚詩豪/職場裡怨念最深,是克盡本分用力付出的人?

他們堪稱職場上的「李奧納多.皮卡丘」:每部作品表現都不俗,也受到客戶同事的喜愛,但付出多年,他們心心念念的那座奧斯卡獎(老闆的重用與認同),卻總是頒給別人。每次精心準備的得獎致詞,總是無法派上用場。平時工作表現不佳也就算了,明明是十分稱職優秀的員工啊!

2016-03-17 15:04

洪雪珍/職場住冷宮  這幾招讓你終結它

洪雪珍/職場住冷宮  這幾招讓你終結它

因此,當你有住在冷宮的一天,請不要急著自怨自艾,因為對沒有機會住冷宮的人是一種無聊的炫耀、無心的打擊。相反的,請換一個腦袋想,能被打入冷宮表示曾經在職場勝出過、火紅過,無論如何也是一個角色,值得慶幸與安慰!而風水輪流轉,沈潛一段時間後,只要實力還在,一定會再東山再起。

2016-03-25 15:48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考證照學技能 打造高薪體質

台灣目前處於低薪環境,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擺脫「22K低薪魔咒」呢?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大家可以在學生時期先考證照、學技能,打造高薪體質。

2016-03-06 11:4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