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張國榮梅艷芳絕唱《緣份》 4/2「哥迷會」追思

2016年04月1日 17:34

 

▲張國榮逝世13年了,跟梅艷芳絕唱令人懷念不已。(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2003年4月1日從香港東方文華酒店一躍而下,巨星張國榮結束他如煙火般短暫卻精采的46年生命,今年恰逢張國榮60歲冥誕,讓今年顯得更加意義非凡。1980年代他開始叱吒歌壇,30張專輯至今蔚為經典;同時他也在電影圈大放異彩,現身近60部電影作品,宋子傑、甯采臣、旭仔、程蝶衣等角色已無人能及。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藝界、粉絲哀悼

張國榮縱身一躍,在愚人節開了天大的玩笑,從此在影迷、歌迷心中,4月1日再也不是愚人節,而是悲痛又感傷的日子。哥哥逝世13年,今天依舊有許多粉絲前往他香港文華東方酒店及星光大道獻花紀念,緬懷這位永遠溫柔、俊美、貼心的巨星。

除了粉絲聚集,微博上也不斷湧現許多文章、影片及照片,縱使明星後浪再多,到了這一天,張國榮的鋒芒連偶像都變粉絲。藝人周慧敏貼出照片,對這位大哥哥說聲:「Miss you Leslie」,令人心疼不已;導演韓寒則貼出張國榮《取暖》歌詞:「我們擁抱著就能取暖,我們依偎著就能生存,即使在冰天雪地的人間,遺失身分。」來紀念這位傳奇巨星。

▲周慧敏po出合照,緬懷哥哥。(圖/翻攝自周慧敏臉書)

經典角色無人能及

歌聲饒富情感、引人入勝,哥哥在大銀幕上的表現也同樣出色,出演過多部作品的他在1980、1990年代稱霸影壇,甯采臣、程蝶衣等角色迄今無人可及。1986年張國榮演出《英雄本色》裡的宋子傑,俊俏臉龐散發英氣;跟王祖賢搭檔演出《倩女幽魂》甯采臣與聶小倩,渾身靈氣加上精湛演技,近30年來又有誰能突破這對經典情侶?

《阿飛正傳》旭仔情挑張曼玉,「1960年4月16號下午3點之前的1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1分鐘」是不敗示愛台詞;《霸王別姬》裡,虞姬一角讓張國榮獲得大大影展肯定,但他演出該角意義不凡,同他女兒心困在男兒身裡的掙扎,男扮女角演得讓人揪心透了。《春光乍洩》他尺度大開床戰梁朝偉,將同志身分中身心靈的分分合合詮釋得當。

▲程蝶衣、甯采臣等等角色至今無人能及。(圖/翻攝自網路)

跟梅艷芳合體絕唱

張國榮在演藝圈人緣甚廣,他對旁人貼心溫暖的舉動更是不勝枚舉,他跟梅艷芳1984年合作電影《緣份》還真開啟這段緣份,他們彼此依存、依賴,這段情誼沒有成為情人佳話,但他們的情感超越兄妹、超越情人,甚至超越生死。2人曾演出《胭脂扣》,片中張國榮飾演的十二少幽幽的對梅艷芳飾演的紅牌妓女如花說了句:「三三八一,我在老地方等你,如花。」在張國榮去世後聽來更是徒留唏噓。

張國榮寵溺梅艷芳,2人親吻、擁抱都是如此親密,2002年2人最後一次公開合體合唱,是在梅艷芳出道20年紀念演唱會上,無論是氣勢磅礡的《芳華絕代》抑或是惆悵情感、有緣無份的《緣份》,都是因為張國榮出於承諾,對梅艷芳的義氣相挺。誰知,隔年張國榮跳樓,正值梅艷芳40歲,當初答應梅艷芳40未嫁就娶她的諾言再也無法實現,但梅艷芳同年也因子宮頸癌逝世,只讓哥哥等了8個月。

親密戀人永不再愛

哥哥的同性戀人「唐唐」唐鶴德和哥哥是幼時玩伴,1982年他們重逢擦出愛火,唐唐曾不計代價金援當時經濟困頓的張國榮,而1997年張國榮在演唱會上也勇於公開2人戀情,即使被狗仔拍到約會照,張國榮仍無所畏懼地牽起他的手,照片被廣為流傳,被外界譽為「本世紀最堅定的牽手」。

張國榮自殺過世時,唐唐在告別式上痛哭撫照令人心碎,後來他更曾透露:「這輩子不會再愛上任何人。」直到去年他都還po出當年那驚世牽手照,執意寫下「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堅定之情讓人感動又心酸。

▲世紀牽手照經典卻令人難過唏噓。(圖/翻攝自網路)

4/2「哥迷會」追思

4月1日是張國榮忌日,而今年9月12日則是他60歲冥誕,哥哥生前經紀人陳淑芬日前成立「哥迷會」,廣邀世界各地的粉絲來參加4月及9月在香港、東京、上海的悼念張國榮活動,陳淑芬表示希望「把Leslie努力不懈、追求完美的真善美精神傳承下去」。

「哥迷會」悼念張國榮活動將在4月2日於香港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並請到當年被張國榮欽點鼓勵的「接班人」古巨基獻唱。哥迷會也將推出周邊商品,並將部分收入作「哥迷會」活動及修復張國榮遺留下來的紀念物品經費。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