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大樓4/1起禁用免洗餐具 新北8年前就做了!

▲北市府市政大樓今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楊佳穎、徐政璿/台北-新北報導

北市府市政大樓4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實施範圍包含大樓員工餐廳、便利商店、固定專櫃餐飲部及臨時攤位等,且便利商店及一樓自動販賣機也停賣瓶裝水,引發正反討論;校園則預計在8月跟進。不過,反觀新北市政府早在2008年就率先於市政大樓與各機關學校推動,並估計每月可減少685萬個紙餐盒,約重102.75公噸。

北市府環保局今日表示,市府大樓全面開始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政策,而日後各機關開會、辦活動,也不能提供塑膠杯水、瓶裝水及紙製、塑膠製或木片餐盒便當、免洗筷、紙杯、塑膠杯等一次性餐具;另外,一樓自動販賣機及地下二樓便利商店也停止販售瓶裝水,以營造環保健康用餐環境。

環保局指出,市府員工或民眾若要外帶餐飲,需自備環保餐具與環保杯,或向廠商購買、以押金租借方式借用環保餐具;此外,為配合政策執行,地下一樓員工餐廳已添購隧道式洗烘碗機,地下二樓固定專櫃餐飲部及便利商店也設置5台掀蓋式洗碗機,而各樓層茶水間之飲水機台及清潔設施等相關設施皆已設置完成。

不過,反觀新北市政府在2008年台北縣時期,就已率先推動市府大樓及各機關學校「禁用免洗餐具與容器」政策,包含塑膠製及紙製餐盒、杯子、餐具、免洗筷及杯水等11類。新北市政府表示,估計這項措施使得市府大樓及學校每月約減少685萬個紙餐盒,若以每個便當盒15公克計算,平均每月可減少102.75公噸重的紙餐盒;另外,市府大樓的垃圾量更從每月的57公噸降為42公噸,降幅約3成。

▼雙北禁用免洗餐具政策比較。(圖/記者徐政璿製)

▼北市府添購洗碗機設備。(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