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農林漁牧音樂放「島嶼天光」 主計處撇清政治意涵

▲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啟動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在行政院舉辦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啟動記者會,此次普查從4月1日到5月底為止,並找來資深藝人廖峻拍攝廣告代言。對於廣告背景音樂播放學運時期的代表性歌曲「島嶼天光」,國勢普查處長劉天賜解釋,用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認為島嶼天光得過金曲獎也跟主題有點搭配,撇清有任何政治意涵,「沒有做政治上聯想。」

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致詞時指出,農業普查就是政府聽農人的心聲,顧土地的未來,這回派出近1萬的普查員,要實地判定訪查95萬農家,普查經營現況、農地利用、農村家庭、勞動人口等等,配合永續農業發展,從過去追求產量、產值,變成透過創業思維,提升競爭力,在地化轉型成為全球化綠經產業,

為了避免農民們以為是詐騙集團而拒訪,石素梅也強調普查員將有「3不2會」,包括普查員「不會」將訪查資料洩漏、「不會」詢問超出普查表的資料、「不會」要求提供帳戶或存摺資料,以及普查員會配戴普查員證,也會親自遞送致受訪戶函。

劉天賜說如果拒絕普查,依照行政執行法執行細則可以處罰5000元到30萬,不過通常是是勸導,很少處罰,目前的確也參考加拿大、日本等國打算將罰則是訂在法律位階,不過仍在廣徵意見中,而且屆時就算訂在法律位階,罰則也是下修。

至於廣告背景音樂播放學運時期的代表性歌曲「島嶼天光」,劉天賜解釋,他們的確是後來才知道,但用的時候沒有想那麼多,而是認為島嶼天光得過金曲獎也跟主題有點搭配,希望農漁業受訪戶受訪,撇清有任何政治意涵,「沒有做政治上聯想。」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