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電價降 經長鄧振中:照原計畫執行!

▲經濟部長鄧振中在立法院受訪。(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日前向經濟部長鄧振中建議,原定4月實施的電價調降,應暫緩執行,以免影響新政府推動能源政策。不過2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電價如期調降;鄧振中也對媒體明確表示,「(電價調降)我們就照原計畫執行!」最晚禮拜三(3月30日)就會公告。

鄧振中28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電價調整議題成為會議焦點。經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在會前受訪時說,將台電盈餘全數回饋民眾,只是選項之一,但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希望這些盈餘能用於配合新政府能源政策,4月降不降電價,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我們希望暫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鄧振中會前受訪時表示,新建議反映新政府的想法,若經立法院院會適當處理,讓行政院有所依循,「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決議,由立法院決定比較妥當。」

不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無法認同,在會中透過臨時提案指出,4月調降電價,是根據現行電價公式計算,以及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所得出的結論,且當初電價公式內容,也獲得立法院院會決議,如今臨時喊停,不僅不尊重專業,也不尊重先前立法院的決定,還讓民眾權益受損,因此應照原計畫執行。

對於上述提案內容,民進黨未表達反對意見,僅刪除部分文字,提案順利獲得通過。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濟委員會結束前,民進黨便對外表示,有關電價調整一事,尊重行政部門的決定。

鄧振中於會後受訪時強調,在制定電價公式的過程中,已充分徵詢各界意見,且在立法院的委員會、院會,都經過長時間討論,「後面若要更改前面的決定,也要照相同方式進行」,假如立法院未提出其他決議,經濟部就照原計畫執行。

▼經濟部長鄧振中說明電價公式。(影片/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電價電費經濟部能源局台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4月電價不降了?林岱樺:我們希望暫緩

4月電價不降了?林岱樺:我們希望暫緩

原定4月調降的電價,可能不降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8日表示,將台電盈餘全數回饋民眾,只是選項之一,但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希望這些盈餘能用於配合新政府能源政策,4月降不降電價,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我們希望暫緩」。

2016-03-28 09:22

立院經委會通過提案 4月電價如期調降

立院經委會通過提案 4月電價如期調降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日前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時表示,調降電價會影響新政府推動能源相關政策,應待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後,再做調整。對此,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2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政府守法、維護民眾權益,應如期在4月執行電價調整,此案也獲得通過。

2016-03-28 12:12

房子太貴買不起 朱雲鵬:房價所得比6至8倍較合理

房子太貴買不起 朱雲鵬:房價所得比6至8倍較合理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8日公布2016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在6項指標當中,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顯示民眾對不動產購買意願偏低。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解釋,台灣房價太高,應回歸基本面,民眾才買得起,「房價所得比6至8倍才合理」。

2016-03-28 11:59

3月消費者信心降 未來半年民眾買房意願低

3月消費者信心降 未來半年民眾買房意願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8日公布2016年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數值為81.34點,較2月下滑0.75點,在6項指標當中,有5項下降,降幅最大的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顯示民眾對不動產購買意願偏低。

2016-03-28 11:33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