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提類主權基金 彭淮南:不錯的構想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拋出新議題──520後將成立類主權基金,強調未來將引進國家級專業投資團隊操盤,不以財務操作型投資為主,而是走戰略性產業投資路線,盼藉此協助台灣創新產業發展。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24)日直言「類主權基金不是主權基金」,若能將儲蓄導入投資,會是一種不錯的構想

央行今天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彭淮南在會後被問及對蔡英文所提類主權基金的看法,直言類主權基金並非主權基金,而是一種國家級的投資公司,若能順利將台灣的超額儲蓄導入投資,「是不錯的構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蔡英文上任後擬成立類主權基金,由國際專業團隊操盤,協助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物聯網、生技醫藥及國防產業等五大產業,但該基金並不會編列預算,而是由國發基金支應,並結合引進金融機構、國營事業、地方政府、民間企業及外資等資金,由政府當「持股不過半」的最大股東,藉此在主導力與操作彈性中取得平衡。

關鍵字: 彭淮南12A總裁中央銀行央行蔡英文類主權基金國發基金投資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降息救經濟? 彭淮南:中藥不能只有一味甘草

降息救經濟? 彭淮南:中藥不能只有一味甘草

中央銀行今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總裁彭淮南會後直言,台灣當下除面臨景氣循環的考驗外,還得解決結構性問題,必須同步處理,「救經濟這帖藥不能只有一味甘草(貨幣政策),必須眾多藥材放在一起。」並提到央行手上雖有足夠貨幣工具,但在他任內恐怕不容易看見零利率、負利率等狀況。

2016-03-24 18:41

快訊/利率連3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放寬限貸令

快訊/利率連3降! 央行宣布降息半碼、放寬限貸令

中央銀行今(24)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繼去(2015)年9月、12月各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後,再度調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半碼,分別降至1.5%、1.875%、3.75%,符合市場普遍預期;此外,央行也放寬「限貸令」,除高價住宅不變外,其餘各項規範均刪除。

2016-03-24 16:33

談TRF災情 彭淮南:銀行有責任,客戶也不自量力

談TRF災情 彭淮南:銀行有責任,客戶也不自量力

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近期導致不少投資人慘賠,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直言,銀行沒做好KYC、KYP,消費者抱著投機心態、不自量力去買超過本身財務水平的商品,其實雙方都有責任,後續將和金管會研究、檢討審查機制。

2016-03-10 20:30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0)日質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開頭先自爆,當年通過高考後曾前往央行面試,最後礙於另有出國念書計畫,無法符合「待滿3年以上」規定,最終只能忍痛放棄。央行總裁彭淮南則說:「我們要表示惋惜。」

2016-03-10 18:46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新政府將於520上台,有「12A總裁」美譽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留成為外界關注重點,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10)日更直接挑動「彭英會」敏感神經,要逼彭淮南給出「不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見面」承諾,不料彭淮南竟神回「大家總要活下去,都活在台灣上總會見面。」

2016-03-10 18:09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國民黨黨產究竟多神秘?就連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今(10)日也忍不住詢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民國38年蔣中正來台究竟帶了多少黃金」、「是否為國民黨黨產」等問題,並要求調閱當時移交書面,釐清來源及歸屬。

2016-03-10 12:27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中央銀行將於3月24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央行可能宣布降息半碼(0.125%)到一碼(0.125%),央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坦言,降息對促進投資功效雖不顯著,但可以阻止熱錢流入,「1月22日後熱錢大量流入,不然股票不會大漲,就是因為外資大量買超。」

2016-03-10 11:28

回應陳冲批評 彭淮南: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回應陳冲批評 彭淮南:每人都有言論自由

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昨(9)日針對中央銀行最新業務報告發表看法,稱現階段負利率在台灣仍不算「真議題」,央行應更關心像是電子貨幣等其他議題,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全台2300萬人都有言論自由,自己也接到許多肯定電話,「我尊重其他人,也尊重陳先生。」

2016-03-10 10:35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王永在遺產稅40億2月入庫 僅次王永慶

財政部9日公布2月全國賦稅收入統計,實徵淨額62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值得一提的是,2月遺產稅收竟高達50.2億元,其中,一筆40億元的遺產稅格外引人注目,現場媒體推測,應該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繼承人所繳納,不但創下2009年遺產稅率降至10%以來新高,也僅次於王永慶過世後的119億元。

2016-03-09 17:48

前財政部高官涉性騷擾 黃麗鯤請辭台灣金服總座

前財政部高官涉性騷擾 黃麗鯤請辭台灣金服總座

日前財政部一名女性職員報警指控,在2014年8月遭到當時該部秘書處長黃麗鯤性騷擾。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璠22日表示,目前女方雖不願提供相關事證,但黃麗鯤已於上周五請辭台灣金服總經理職務,考量男方已坦承有抱住女方的舉動,因此財政部先作出2小過處分,後續等司法機關刑事判決出爐,會再進一步處置。

2016-03-22 18:0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