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機車竄燒!煙囪效應「跑的沒煙快」三重困6死疊屍

▲100秒機車竄燒!煙囪效應「跑的沒煙快」三重困6死疊屍。(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23日凌晨發生嚴重火警,騎樓機車起火,堵住唯一逃生口,造成翁姓一家6口死亡。火警最先是從騎樓機車起火,被引燃到燃燒只要100秒,火勢容易在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住戶從樓梯間往上跑,反而被高溫濃煙困住警消趕抵時火勢已經延燒公寓,不斷向上竄,最終造成悲劇。

事發現場,騎樓停放7部機車全被燒黑剩骨架,整棟公寓幾乎全毀,連水泥磚牆都被燒得龜裂,可見火勢猛烈。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凌晨3時20分六張街1棟3樓老舊公寓發生火警,4樓為鐵皮加蓋,當時1樓機車起火,7輛機車全毀,堵住唯一逃生口,火勢並向上一直延燒至4樓,火煙從樓梯間竄燒上去,而公寓只有1個樓梯,樓上住戶逃生困難。

▲▼三重機車火災造成翁家6人死亡,不排除是人為縱火釀禍。(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消防人員獲報到場,火勢已經一發不可收拾,火勢在3時49分控制住,但直到5時6分才熄。消防員入內搜索時,在4樓靠近陽台的臥室發現5人罹難,全被燒成焦屍堆疊在一起,並在陽台找到另一名罹難者,初步調查為翁姓一家人,6人生前都想逃生,但因唯一出口受阻、濃煙又太大,最終被困命喪火窟;總燃燒全毀3間,僅2樓24歲姪子林男從陽台幸運逃出。

消防局提醒,機車火災屬於急速成長行火災,從引燃到起火燃燒只要100秒(1分40秒),火勢蔓延快速,火焰超過一樓高時,將近4公尺,溫度就飆破800度,「越往上跑反而更危險,因為你跑的速度不會比煙往上跑的速度還要快」,若往上跑後樓梯間頂樓是密閉的,就會困在樓梯間。

像是92年蘆洲大囍市火警,社區穿堂64輛機車起火16死68傷,103年永和成功路,也是因為騎樓全部燒毀,4間連棟公寓陷入火海,1死24傷;會這麼嚴重,就是因為騎樓機車一旦發生火災,容易延燒至上方樓層,火勢並在樓梯間形成煙囪效應,阻礙唯一逃生出口,導致民眾受困。

儘管危險性高,但三重仍有不少地區機車停在騎樓下,甚至有騎士擔心機車淋雨,直接停在公寓內的樓梯下方,擋住通道出入口,儘管知道有危險,但當地居民也很無奈,抱怨沒有停車格「本來就公設的停車格不多,那也沒辦法啊!因為沒關起來他們就停進來。」

▼「跑的沒煙快」!煙囪效應不宜往高樓逃。(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