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氣喘竟因食物過敏? 醫師教你如何預防過敏發作


▲患者如遇急性感染感或特殊過敏原,會誘發急性發作,發生休克。(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3歲男童因反覆呼吸窘迫而被診斷為氣喘,經過敏原檢測,發現對蝦子、鱈魚、花生、黃豆及塵蟎的指數偏高。月初男童嘴饞吃了花生和堅果,立刻呼吸困難。台中醫院小兒科洪千惠醫師指出,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結膜炎,常以慢性發炎的方式表現,但遇到急性感染感或特殊過敏原,會誘發急性發作,甚至過敏性休克。

所謂的過敏性疾病是指有遺傳性過敏體質的人,在接觸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後,產生局部或全身性器官的發炎反應。洪千惠醫師提到,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目前統計的結果,氣喘約20%、異位性皮膚炎約8~10%、過敏性鼻炎甚至高達40~50%。

要如何預防急性過敏發作?洪千惠醫師指出,因為塵蹣和黴菌是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因此適當的環境清潔很重要,保持家中濕度50%,定期清洗床單、布飾、地毯,可以減少這些過敏原的孳生,效果甚至比防蹣寢具、空氣清淨機、吸塵器更有效。


▲洪千惠醫師提醒民眾,過敏患者應減少刺激因子暴露。(圖/台中醫院提供)

洪千惠醫師也提醒,患者要減少刺激因子暴露,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常常被要求多擦乳液,但是很多人卻選擇添加許多香精和防腐劑的乳液,卻不知這也是造成過敏的很大原因,所以在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必須選擇專用的乳霜,而不是任意購買市售的保養品。

而氣喘患者常常被建議可以選擇非激烈性的運動增加肺活量,例如游泳,但是大部分的游泳池都使用氯氣消毒,然而氯氣也是誘發氣喘的因子,因此若能選擇臭氧消毒或者開放性的泳池,是相對比較適當的。

洪千惠醫師表示,環境中有太多致敏因子的存在,必須仰賴患者和家人的細心觀察和預防,才能有效防止疾病惡化,若端賴藥物控制,僅只是治標不治本。預防過敏的方法太多,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要輕信網路的文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