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維持哪個現狀?

▲318人民重返國會-民主轉大人活動。(圖/本報資料照)

文/哇係巧克力

今天是318學運的兩周年紀念日,我們都知道太陽花學運是一場鬧劇。從「審查服貿」到「退回服貿」的公民不服從,我們需要的是什麼?無非是國與國的對等關係。

1. 民主進步黨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女士身為兩國論的起草人,在兩國論之中稱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請問保有台灣獨立黨綱的民主進步黨,這個國與國的關係是指華獨還是台獨的台灣?

2. 2012年12月28日蔡英文女士在台灣會館年會回應與洛杉磯地區鄉親抗議民眾「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現在的名字叫『中華民國』」,請問蔡女士,您這番言論雖然未違反台灣決議文,但是是否已經違背貴黨黨綱?

3. 2000年時任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蘇起將「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進行連結,雖然當時中共不承認、扁政府也未執行,直到2005年連戰出訪中共才在官方文件出現「九二共識」聯繫兩岸政策。目前馬政府的兩岸政策即以「九二共識」作為串流,請問蔡主席是否維持「九二共識」呢?

4. 2002年8月,時任總統陳水扁透過視訊對世台會發表提出「一邊一國」,認為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但中華民國曾經在對岸執政過,能否認我們國家的領土嗎?北韓也曾統治過朝鮮半島,難道能否認北韓的領土完整性嗎?

我再次呼籲蔡英文女士趕快面對兩岸的現況進行說明,您要維持的現狀是李登輝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還是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還是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呢?

●作者:哇係巧克力,研究興趣:程式設計、政治思辨。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