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打敗李世乭 黃士傑:它是人類千年心血結晶

▲AlphaGo幕後推手黃士傑。(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為AlphaGo設計「腦」,並在舉世矚目的「人機對弈」大戰中,擔任AlphaGo棋手的黃士傑,18日現身Google台灣辦公室!他表示,圍棋有3,000年歷史,具備深度學習能力的AlphaGo,能從20、30萬筆棋譜資料中,判斷最好的前20個棋步,「AlphaGo吸取了前人所有成果,是人類千年心血的結晶!」

熱愛圍棋、曾當過圍棋老師的黃士傑說,圍棋的複雜度很高,因此在1997年,IBM深藍擊敗西洋棋棋王Garry Kasparov後,圍棋就成了人工智慧的首要挑戰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圍棋,一要直覺、二要計算。」黃士傑解釋,因為強調直覺,所以對電腦來說,下圍棋是很困難的事情,至於計算,如果1盤棋有150步,總盤面會是10的360次方,「要計算天文數字」;在研究初期,就算人類讓電腦先下25顆子,還是可以大獲全勝。

AlphaGo同時具備「策略網路」(policy network)和「值網路」(value network)。在「策略網路」方面,黃士傑說,AlphaGo有深度學習能力,可從20、30萬個棋譜中,學習在1個盤面裡,判斷前20個最好的棋步。

至於「值網路」,黃士傑說明,AlphaGo懂得判斷盤面、找出優勢,AlphaGo下了3步棋之後,就會判斷當前局面是對自己有利,或對對手有利,「如果走了3步就輸,那(AlphaGo)就不用再想了。」

對於AlphaGo會不會「投降」?黃士傑指出,AlphaGo只要研判自己的勝率低於20%,就會投降。

他也強調,在和南韓棋王李世乭對弈前,並未對AlphaGo做特訓,「它和任何人下棋(表現)都一樣。」

關鍵字: AlphaGoGoogle黃士傑人工智慧李世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幫AlphaGo打敗李世乭的是他 台師大黃士傑設計了「腦」

幫AlphaGo打敗李世乭的是他 台師大黃士傑設計了「腦」

就是他打敗李世乭!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師大資工系博士黃士傑是AlphaGo的幕後研發人員之一,同時也是重要的幕後推手,他先是為AlphaGo設計了「腦」,昨天則親自坐到了棋盤上,做為AlphaGo的「手」,幫AlphaGo下棋,成功擊敗世界棋王。

2016-03-10 14:59

上網即攻頂!Google結合VR 用街景服務就能觀賞玉山

上網即攻頂!Google結合VR 用街景服務就能觀賞玉山

上網即攻頂!Google 17日表示,Google街景服務團隊在2015年兩度深入玉山,藉由街景背包360度環景技術,捕捉玉山、玉山北峰,以及圓峰山屋的壯闊景色,並結合虛擬實境(VR)技術;即日起,使用者不僅能透過Google map看見玉山全景相片,還可用智慧型手機,搭配Google Cardboard,身歷其境探索玉山。

2016-03-17 11:09

土壤液化潛勢區衝擊房市 業者估Q2價跌5%、量縮1成

土壤液化潛勢區衝擊房市 業者估Q2價跌5%、量縮1成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正式上線,外界憂心,這類資訊公布後,恐對不動產市場造成衝擊。對此,房仲業者17日表示,受土壤液化潛勢區公布影響,預估第2季房價將下修5%,交易量恐較2015年同期衰退1成。

2016-03-17 14:45

林全任閣揆將加稅? 徐旭東:有恐懼

林全任閣揆將加稅? 徐旭東:有恐懼

有「加稅部長」之稱的前財政部長林全,將出任行政院長,企業界是否擔心新政府祭出加稅措施?對此,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16日直言,看到媒體報導,聽聞好多稅要加,他「有恐懼」;但他仍認為,林全是擔任閣揆的理想人選,「恭喜蔡英文!」

2016-03-16 13:5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