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流系統發展源頭就在這! 鄭明典:一波波接力帶雨勢

▲原來對流雲系發生的源頭是在華中到華南的上空的一條南風和北風交會的輻合帶。(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台灣好天氣提前結束,讓許多民眾直呼「說好的太陽呢?」今天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已出現短暫陣雨,未來一周全台又濕又涼。中央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對流系統發生的源頭,「台灣只有北部地區受影響比較明顯,其他地方就要到北方鋒面南下時才會感受到對流系統的影響。」

鄭明典今天表示,在華中到華南的上空,有一條南風和北風交會的輻合帶,「這是最容易產生對流性天氣系統的地方」,這條輻合帶移動很緩慢,但它的上方有相對強勁的西風,因此,輻合帶上的對流系統發展起來,就被西風往東方推移出去,接下來環境變得沒那麼不穩定,所以對流系統會慢慢減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北台灣受影響較明顯。(圖/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解釋,這時新的對流系統又會從輻合帶上發展出來,「如此一波一波接力,下游的地方就會有一陣、一陣的雨勢,不會都下不停」,但是也不會停太久,台灣只有北部地區受影響較明顯,其他地方就要到北方鋒面南下時才會感受到對流系統的影響。

未來一周仍有一波波水氣通過台灣,各地多以陰雨的天氣為主,氣象局指出,鋒面通過後,東北季風將增強,下周日、周一(20日、21日)雨勢雖然不會像周六那麼顯著,但各地還是短暫雨,且氣溫逐漸下降,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高溫會再掉到21至24度,等到下周二(22日)又有一道鋒面逐漸接近,屆時除了各地氣溫略微回升外,天氣又會變得比較不穩定,各地將轉短暫陣雨的天氣。

▼未來一周各地多以陰雨的天氣為主。(圖/記者李鍾泉攝)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