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方便當隨便! 「紅眼、乾眼、針眼」求診爆增


▲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都是容易形成針眼的原因。(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每逢放假過後,眼科門診裡某些眼疾求診人數總會突然激增,像是隱形眼鏡相關併發症、乾眼相關症狀、3C重度使用後遺症以及針眼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陳子儀指出,有些狀況則特別會誘發乾眼症狀,舉凡淚水分泌不足、排出太快或是淚水分佈不平均及淚液層穩定性不佳,都會造成眼球滋潤不足的乾眼相關症狀。

陳子儀進一步指出,隱形眼鏡造成的問題,追根究柢原因大多就是「方便當隨便」。有些民眾隱形眼竟帶太久出現眼紅症狀,會自己滴不明藥水「退紅」,並且還持續戴著隱形眼鏡;日拋式隱形眼鏡直接週拋(甚至多週拋)使用;出遊就忘了每日清潔殺菌的基本功。

另外,長途飛行或到乾熱風大地區旅遊,環境溼度低會加速淚液蒸發速度,陳子儀提醒,應給予外眼適度滋潤,熱敷眼睛也能促進眼周循環,提升分泌機能。戶外活動方面,尤其是機車族逆風前進,更是眼睛迅速乾燥的原因,建議配戴包覆性良好的護目鏡減少淚液過度蒸發。而使用暖氣會過度降低溼度,可使用加濕機或在身旁放置一杯熱水來改善濕度。


▲按摩眼眶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窩周邊肌肉。(圖/達志示意圖)

此外,過度使用3C,睡眠不足、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結膜眼瞼疾病、年長、女性賀爾蒙波動、使用特殊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也都會使乾眼症狀加重。乾眼症患者淚液不足,眼睛自淨能力弱,因此應避免處於節慶燃鞭炮、燒香、焚金紙等煙塵中或空氣污染指數及PM 2.5濃度過高的環境。

陳子儀建議,近距離用眼需每半小時休息五分鐘,轉移視線眺望遠方,以舒緩睫狀肌緊張,按摩眼眶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窩周邊肌肉。另外,放假吃香喝辣又肆無忌憚熬夜,也特別容易長針眼。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都是容易形成針眼的原因。

除了平常應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擦拭清潔眼瞼緣四周,可助於保持眼瞼衛生,也預防及避免針眼再發。而隱形眼鏡方面,如果用長戴式,建議選擇同時具備清潔、殺菌、去蛋白的多功能保養液。


隱形眼鏡藥水要選擇同時具備清潔、殺菌、去蛋白的多功能保養液。(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