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長榮風波 王應傑:張榮發的大家長式思維害了張國煒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長榮集團爭產風波越演越烈,面對大房長子張國華步步進逼,長榮航空前董事長、二房獨子張國煒不但被迫丟掉長榮集團總裁、長榮航空董事長等職務,甚至連機師身分也傳遭到凍結。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直言,張榮發仍以過去「大家長式思維」管理企業,殊不知光靠遺囑要安排接班,在台灣法律下根本沒用,「一切都依公司法,看你股權有多少而定。

「張榮發還以為老幹部都會聽他的去擁戴二房,沒想到他人一走,沒股權的忠臣馬上就被拔掉,結果剩下的老幹部當然會向大房靠攏。」王應傑指出,張榮發大房的子女多,所分得「張榮發基金會」和「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股份自然遠高於二房,要用計取得壓倒性席次並不難,張國煒當然會輸,但說到背後真正原因,就是張榮發的思想還停留在舊時代,輕忽公司法效力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應傑直言,像長榮集團這種大企業,光靠遺囑就想安排接班簡直是天方夜譚,一切都要看各人手上籌碼(股權)多寡而定,「老先生(張榮發)在世的時候,就應該要按照子女對公司經營治理的貢獻,給予相對應控制基金會的力量(股權占比高於對方總和)。」強調不該平均分配股權,否則每經過一代,張家的股權就會分散一次,未來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只會衍生更多變數。

王應傑舉例,泰山企業第二代僅有詹仁道三兄弟分占股權,「結果他們各自有三、四個子女,才會導致第三代每人股權只剩個位數。」在眾人股權一樣低的情況下,第三代詹岳霖每年可領600萬以上年薪,其他董監事(同為第三代的堂兄弟姊妹)當然會眼紅、不服氣,「就連台塑這種老企業也一樣,所以王文洋才一直進不了台塑。」

對於長榮家族爭產一事,王應傑感嘆,在安排身後事上,老一輩根本沒有所謂法律觀念,常常只有守舊的大家長式思維,否則張榮發就不會只擬好遺囑,卻忘了分配兩大基金會的控制權,「口頭、遺囑講誰接棒都沒用,除非今天是你張榮發個人的財產,可惜你是法人。」強調企業家在安排接班時,至少得讓心中屬意人選掌控最大股權才會牢靠

關鍵字: 長榮張榮發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長榮集團張國煒張國華王應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國煒:沒有復仇 下周一不進辦公室

張國煒:沒有復仇 下周一不進辦公室

長榮集團大房昨天(11日)在二房獨子張國煒執行公務駕機飛往新加坡之際,閃電召開董事會,將他拉下董事長寶座。面對相關問題,張國煒抵台後表示,沒有什麼復仇,下周一不會進辦公室。

2016-03-12 19:31

大房7小時拔除董座位+停飛 張國煒急抵台:不委屈

大房7小時拔除董座位+停飛 張國煒急抵台:不委屈

長榮集團二房獨子張國煒,昨天以機師身分親自駕機飛到新加坡,不料他前腳才離開,大房等人便迅速召開董事會,撤換長榮航空董事長及公司法人代表。對此,他今天抵台後表示,「不委屈,未來會先休息一陣子。」

2016-03-12 18:15

沒了張國煒 長榮航空會更好還更壞?

沒了張國煒 長榮航空會更好還更壞?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辭世後,引發二代經營權之爭,大房先是撤掉集團總管理處、拔掉總裁一職,而後又把張國煒「掃地出門」,將他拉下長榮航董事長寶座,龐大的長榮王國可說是進入新時代,但沒了張國煒,長榮航空到底會更好還是更壞?

2016-03-12 14:19

台灣創業環境不好? 貝克菜:足以打趴半個世界

台灣創業環境不好? 貝克菜:足以打趴半個世界

13歲赴美求學,大學畢業曾任職IBM、杜克大學醫院、Verizon Business等不同規模企業的TS Media Group執行長貝克菜12日表示,前一天看見外國人發言攻擊台灣創業環境的新聞,感覺非常不爽,直言台灣是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創業天堂,足以打趴半個世界。

2016-03-12 14:48

貨幣手段救市再無效? 謝金河:最後只能用直升機撒錢

貨幣手段救市再無效? 謝金河:最後只能用直升機撒錢

歐洲央行(ECB)本周宣布調降三大利率,力道之大跌破眾人眼鏡,接下來美國聯準會(Fed)、我國中央銀行都將陸續召開利率會議,當下市場更充斥各種鴿派言論。不過,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貨幣手段已不能解決經濟問題」,若再有國家「採負利率救經濟」失靈,最後恐怕只能用直升機直接撒錢。

2016-03-12 13:15

夏令時間啟動 美股14日起提前1小時開盤

夏令時間啟動 美股14日起提前1小時開盤

美國於即將進入夏令時間,當地將在13日(周日)凌晨2點統一調快各類鐘錶1個小時,直接變為3點;14日則是之後首個交易日,由於美國華爾街所採用的美東時間將和台北時間縮短時差1小時,一直到11月6日夏令時間結束前,美股交易時間將變成台北周一至周五晚上9點半到隔天凌晨4點,較之前提早1個小時。

2016-03-12 11:09

一早赴愛物園祭拜林淑如 郭台銘不發一語離開

一早赴愛物園祭拜林淑如 郭台銘不發一語離開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一早前往三峽愛物園祭拜前妻林淑如,由於市場傳言鴻海、夏普(Sharp)可望在3月底完成簽約,因此,郭台銘最新發言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不過,郭台銘今早不到8點就離開墓園,過程並未發表任何談話。

2016-03-12 09:50

又傳公股遭假房貸詐騙? 民眾:買房310萬卻貸440萬

又傳公股遭假房貸詐騙? 民眾:買房310萬卻貸440萬

公股行庫近日接連出包,就連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坦言「螺絲鬆了」,更要求各銀行加強風險控管。不過,又有讀者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爆料宣稱,台灣銀行復興分行也涉嫌超貸,台中市一名王姓男子以房屋買賣「假契約」取得房貸440萬元,但實際交易金額僅310萬元,「詐騙手法和華銀案如出一轍」。

2016-03-11 19:36

德拉吉談話激勵 金價一度飆漲至13個月新高

德拉吉談話激勵 金價一度飆漲至13個月新高

歐洲央行(ECB)在台北時間10日宣布擴大寬鬆,不過,總裁德拉吉會後談話卻宣稱「已經沒有必要再進一步寬鬆」,導致黃金價格先跌後漲,亞洲盤金價今(10)日早盤延續走強態勢,9點左右更急拉12美元,達到每英兩1284.41美元的近13個月新高;截至發稿,市場追高情緒已開始平復、回吐漲幅。

2016-03-11 15:32

「沒必要進一步寬鬆」 德拉吉90分鐘收回ECB降息成果

「沒必要進一步寬鬆」 德拉吉90分鐘收回ECB降息成果

ECB周四宣布調降三大利率,不但將基準利率降至零,同時也調降邊際放款利率、擴大存款負利率,跌破眾人眼鏡,歐元當下「埋單」重貶1.6%,歐股則應聲大漲慶祝;不過,隨後ECB總裁德拉吉卻「禍從口出」,一連串自滿豪語在短短90分鐘內就讓歐元由貶轉升、歐股由紅翻黑,當天寬鬆政策成果形同「做白工」。

2016-03-11 10:53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