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手段救市再無效? 謝金河:最後只能用直升機撒錢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央行(ECB)本周宣布調降三大利率,力道之大跌破眾人眼鏡,接下來美國聯準會(Fed)、我國中央銀行都將陸續召開利率會議,當下市場更充斥各種鴿派言論。不過,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貨幣手段已不能解決經濟問題」,若再有國家「採負利率救經濟」失靈,最後恐怕只能用直升機直接撒錢

謝金河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經濟頽勢,全球央行救市不外乎幾種手段,首先是降息,當利率降至接近零,一旦到了降無可降的地步,央行只能退而求其次,祭出第二招──印鈔票救市,也就是所謂的量化寬鬆(QE),這也是近幾年的世界主調;等到連QE都無效時,就變成負利率,今(2016)年先是日本央行實施,這兩天輪到ECB跟進,「下一個再無效,可能變成用直升機直接灑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看起來,用貨幣手段已不能解決經濟問題。」謝金河指出,ECB使盡全力仍不解決經濟問題,未來真正解決問題的很可能不是央行,而是各國直接面對產能過剩問題,減產應該會比較有效,「最近中國發改委決定減產鋼,煤產量及產能,俄羅斯及沙國宣布涷產,油價立刻反轉五成,這才是問題的本源!」

關鍵字: 謝金河財金文化ECB貨幣政策央行Fed聯準會降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夏令時間啟動 美股14日起提前1小時開盤

夏令時間啟動 美股14日起提前1小時開盤

美國於即將進入夏令時間,當地將在13日(周日)凌晨2點統一調快各類鐘錶1個小時,直接變為3點;14日則是之後首個交易日,由於美國華爾街所採用的美東時間將和台北時間縮短時差1小時,一直到11月6日夏令時間結束前,美股交易時間將變成台北周一至周五晚上9點半到隔天凌晨4點,較之前提早1個小時。

2016-03-12 11:09

一早赴愛物園祭拜林淑如 郭台銘不發一語離開

一早赴愛物園祭拜林淑如 郭台銘不發一語離開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12)日一早前往三峽愛物園祭拜前妻林淑如,由於市場傳言鴻海、夏普(Sharp)可望在3月底完成簽約,因此,郭台銘最新發言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不過,郭台銘今早不到8點就離開墓園,過程並未發表任何談話。

2016-03-12 09:50

又傳公股遭假房貸詐騙? 民眾:買房310萬卻貸440萬

又傳公股遭假房貸詐騙? 民眾:買房310萬卻貸440萬

公股行庫近日接連出包,就連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坦言「螺絲鬆了」,更要求各銀行加強風險控管。不過,又有讀者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爆料宣稱,台灣銀行復興分行也涉嫌超貸,台中市一名王姓男子以房屋買賣「假契約」取得房貸440萬元,但實際交易金額僅310萬元,「詐騙手法和華銀案如出一轍」。

2016-03-11 19:36

德拉吉談話激勵 金價一度飆漲至13個月新高

德拉吉談話激勵 金價一度飆漲至13個月新高

歐洲央行(ECB)在台北時間10日宣布擴大寬鬆,不過,總裁德拉吉會後談話卻宣稱「已經沒有必要再進一步寬鬆」,導致黃金價格先跌後漲,亞洲盤金價今(10)日早盤延續走強態勢,9點左右更急拉12美元,達到每英兩1284.41美元的近13個月新高;截至發稿,市場追高情緒已開始平復、回吐漲幅。

2016-03-11 15:32

「沒必要進一步寬鬆」 德拉吉90分鐘收回ECB降息成果

「沒必要進一步寬鬆」 德拉吉90分鐘收回ECB降息成果

ECB周四宣布調降三大利率,不但將基準利率降至零,同時也調降邊際放款利率、擴大存款負利率,跌破眾人眼鏡,歐元當下「埋單」重貶1.6%,歐股則應聲大漲慶祝;不過,隨後ECB總裁德拉吉卻「禍從口出」,一連串自滿豪語在短短90分鐘內就讓歐元由貶轉升、歐股由紅翻黑,當天寬鬆政策成果形同「做白工」。

2016-03-11 10:53

談TRF災情 彭淮南:銀行有責任,客戶也不自量力

談TRF災情 彭淮南:銀行有責任,客戶也不自量力

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近期導致不少投資人慘賠,對此,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直言,銀行沒做好KYC、KYP,消費者抱著投機心態、不自量力去買超過本身財務水平的商品,其實雙方都有責任,後續將和金管會研究、檢討審查機制。

2016-03-10 20:30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黃國昌當年差點入央行 彭淮南:惋惜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0)日質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開頭先自爆,當年通過高考後曾前往央行面試,最後礙於另有出國念書計畫,無法符合「待滿3年以上」規定,最終只能忍痛放棄。央行總裁彭淮南則說:「我們要表示惋惜。」

2016-03-10 18:46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被逼承諾不與蔡英文會面 彭淮南:都活在台灣總會見面

新政府將於520上台,有「12A總裁」美譽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去留成為外界關注重點,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今(10)日更直接挑動「彭英會」敏感神經,要逼彭淮南給出「不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見面」承諾,不料彭淮南竟神回「大家總要活下去,都活在台灣上總會見面。」

2016-03-10 18:09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KMT黨產多神秘? 藍委也追問彭淮南「文園」450億黃金

國民黨黨產究竟多神秘?就連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今(10)日也忍不住詢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民國38年蔣中正來台究竟帶了多少黃金」、「是否為國民黨黨產」等問題,並要求調閱當時移交書面,釐清來源及歸屬。

2016-03-10 12:27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央行降息有助? 彭淮南:阻止熱錢流入

中央銀行將於3月24日召開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央行可能宣布降息半碼(0.125%)到一碼(0.125%),央行總裁彭淮南今(10)日坦言,降息對促進投資功效雖不顯著,但可以阻止熱錢流入,「1月22日後熱錢大量流入,不然股票不會大漲,就是因為外資大量買超。」

2016-03-10 11:28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