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才是好權證嗎?

文/潘俊賢

從2月23日起,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及台南舉辦了健診室活動,與將近60位的權友面對面討論權證問題,這次的活動有別以往,我們請權友們先提出問題才能獲得參加資格,部門的同仁更是電話一通通的分別打去確認問題以及提醒出席時間與地點,就是希望提供更精致與專業的講座型態。

在這幾場活動中,我發現有許多權友對於權證的一些『眉眉角角』似懂非懂,其中一項便是對『權證成交量』的迷思。股票的流動性好壞可以從成交量看出來,以一天成交量動輒上萬張的權值股來說,像是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讓投資人能輕易的在市場上買賣;另外,就權證來說,目前在市面上有1萬3千多檔,連結同一熱門股票的權證甚至也有上百檔之多,但並非每檔權證每天都有人交易,這樣就能認定權證的流動性不佳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較於股票『成交量大=流動性佳』的概念,權證的流動性並非只看『成交量』,而是取決於發行券商提供的委買賣掛單量。像下圖這檔權證,雖然近兩日的成交量很少,可是委買賣皆提供了非常充足的單量,讓投資人進出都很容易。

權證的交易量很大,就是好權證嗎?就尋找權證的條件來說,我常教權友們『人多的地方不見得要去』,當股票屬於強勢或熱門標的時,市場上不論大戶散戶蜂擁而上,造成權證成交量放大的情況,這種權證常常因為籌碼集中在特定大戶手中,而這些大戶的操作習性以隔日沖為主,某些發行券商為了減緩隔日權證快速且大量的被投資人倒回,很容易在隔天減少委買掛單量來降低回收的速度,或是利用調降隱含波動度的方式來影響權證價格,進而以反應他們所謂的避險成本,讓搭上權證大戶順風車的權友因此受傷。

如果您習慣用『成交量』作為篩選權證的第一個步驟,建議您不妨改為『第一委買/賣量』吧!因為有些剛上市/櫃的權證,天期都很長,再從中挑選適合的價內外程度,加上是您所信賴的券商所發行的,相信即使成交量不大,但只要具備足夠的掛單量,還是能讓您的交易有更好的品質!

潘俊賢(權證醫生)

現任: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經歷:歐洲最大期權交易所—歐洲交易所(Eurex)教育訓練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教育訓練講師、寰宇出版社特約講師

專長:國內外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包含權證、結構型商品、可轉債、選擇權

證照:期貨分析人員、信託督導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等

著作:權證這樣賺就對了、萬寶週刊「權證醫生」專欄(2012年3月起);千元滾錢術:權證這樣做多才會賺

部落格:http://drwarrant.pixnet.net/blo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warrant

關鍵字: 權證權證醫生潘俊賢名人開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價內、價外是什麼? 一張表讓你搞清楚

價內、價外是什麼? 一張表讓你搞清楚

不少人權證投資新手,對於價內、價平、價外這三個名詞,常常分不清楚,對此日盛證券協理陳朝泉表示,其實沒有很難!

2016-03-06 17:11

牛熊證有停損機制 不怕時間價值減損

牛熊證有停損機制 不怕時間價值減損

在投資權證的時候,偶爾會聽到「牛熊證」這個名詞,但到底是什麼呢?日盛證券協理陳朝泉表示,這也是權證的一種,不同的是它有停損機制,且不怕時間價值減損。

2016-03-04 13:16

看對趨勢 你也可以操作短天期權證

看對趨勢 你也可以操作短天期權證

不少人操作權證時,都會聽專家建議,盡量選長天期權證,但群益金鼎證券衍生性商品部襄理李皇錡表示,其實只要看對趨勢方向,也能操作90天以下的權證。

2016-02-24 11:58

買加權指數權證 要注意5大重點

買加權指數權證 要注意5大重點

台股新春開盤以來,連續多個交易日上漲,今天指數更一舉站回季線,讓不少人都想利用加權指數權證參與行情,不過華南永昌證券金融商品部襄理郭耀升表示,有5大重點不可不知!

2016-02-18 12:05

為什麼有些股票沒權證? 原因有3點

為什麼有些股票沒權證? 原因有3點

不少人投資權證時,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看好的現股並沒有發行權證,到底是為什麼呢?對此,兆豐證券金融商品部協理彭志宏表示,主要是因為想作為權證的股票有一些限制,包括現股的市值、流動性及財務狀況都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

2016-02-17 11:38

過年要到了 權證最好減持或售出

過年要到了 權證最好減持或售出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群益金鼎證券衍生性商品部副總裁許翠芸提醒,有買賣權證的投資人,最好減少持有部位或售出標的。

2016-02-03 12:37

權證怎麼挑? 先掌握這3點

權證怎麼挑? 先掌握這3點

很多人剛介入權證市場,都不知道怎麼選擇標的,對此,永豐金證券衍伸商品部協理陳志昇表示,剛開始最好選天期長且價平的權證,另外還要注意造市券商的穩定度。

2016-01-30 14:13

想抱權證過年 先評估這2個項目

想抱權證過年 先評估這2個項目

農曆春節到來,到底可不可以抱權證過年呢?對此永豐金證券衍伸商品部協理陳志昇表示,如果想在過年期間持有權證,必須先確定現股後市狀況,以及權證會被吃到多少時間價值。

2016-01-27 14:10

莊太平:權證有5大好處 適合投資人操作

莊太平:權證有5大好處 適合投資人操作

雖然權證市場越來越熱絡,但相較於去年,在大盤交易量的佔比僅有2.83%,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表示,顯然權證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認為,權證其實有5大好處,很適合投資人操作,建議大家可以把其納為新的投資管道。

2016-01-25 12:34

認購權證怎麼挑? 可從支撐找買點

認購權證怎麼挑? 可從支撐找買點

隨著綠「贏」概念股出籠,帶動生技、綠能等類股向上走揚,但想用認購權證參與行情,該怎麼挑選標的呢?對此,元富證券新金融商品部業務副理林旅仲指出,可趁強勢股拉回時,尋找支撐反彈處作為買點。

2016-01-18 13:52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