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笑、自言自語、在窗戶畫符? 竟罹「思覺失調症」 


▲大部分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在生病後,因精神病症狀的影響,會躲起來。(圖/翻攝自網路/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名原本成績優異20歲女孩,近一個月不只成績退步,有時會自言自語、傻笑,甚至對空謾罵,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甚至在窗子畫符咒的怪異行為,至精神科確診為「思覺失調症」。新營醫院精神科鄭奇中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患者在思考能力和感覺上產生障礙(失調),包括思考鬆散,聽,嗅,觸或視幻覺等症狀。

常有人會問,思覺失調症是怎樣的一種疾病?跟他們要如何相處呢?會不會有危險?鄭醫師表示,有些患者看起來會「怪怪的」,讓人覺得害怕。事實上,患者更害怕一般人,大部分的患者在生病後,因精神病症狀的影響,會躲起來,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個世界是相當可怕的。

因此,走在路上被思覺失調症患者攻擊的機會是相對低的,且根據統計,思覺失調症患者攻擊的對象多以熟悉的家人為主,對陌生人採取主動攻擊的機會並不如想像的高。

患者發病時間多在青少年或成人早期,會造成功能逐漸下降,若不經專業醫療人員介入,患者的功能退化可能會相當明顯。以流行病學來說,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盛行率約1%,以台灣兩千萬人口計算,思覺失調症患者約有20萬人左右。

至於如何跟他們相處,其實就像跟生了病的朋友一樣,用心聆聽和體會是不二法門。舉例而言,要體會患者的幻聽之苦,可以用一付全罩式的耳機,將你最討厭的音樂開至最大聲,然後全天配戴不得拿下,大概就可以體會患者所受的折磨有多大。鄭醫師提醒,大部份思覺失調症的患者目前雖無法完全根治,但可藉藥物及非藥物治療,減緩患者功能退化的速度,並減輕家人的照顧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