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爸媽1張表秒懂 產假、陪產假...錢與天數怎麼算?

▲無薪休假期間的產檢假、陪產假、安胎休養或產假不受影響。(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關產檢假、陪產假、安胎休養以及產假辦理方式,很多職場爸媽仍搞不懂。為讓請假權益更好理解,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製作了一張表單,還以職場媽媽小咪舉例,進一步解釋說明。

小咪已任職2年,於104年12月已懷孕8個月,預產期在105年3月10日,她同意雇主自105年1月1日起實施無薪休假至105年3月31日止,但是在懷孕期間一直都有妊娠出血安胎休養的情況;由於於104年12月31日前已向雇主申請3個月安胎休養假及3天產檢假,小咪擔心在無薪休假期間,是否仍可以向雇主申請產檢假和產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局解釋,所謂「無薪休假」是勞雇雙方為因應景氣因素,所為暫時性停止勞務提供的協議,縱使懷孕勞工已同意實施所謂「無薪休假」,然而基於母性保護的意旨,若懷孕勞工提出產檢假、陪產假、安胎休養或產假請假期間,雇主應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給假不得拒絕,產檢假或陪產假期間,並應依「無薪休假」前原勞動契約所約定之工資數額給付,至於安胎休養或產假請假期間薪資,則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受僱者於無薪休假期間對於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請假權益。(圖/台北市勞動局提供)

勞動局特別提醒事業單位、雇主,一定要依法給予受僱者應有的權益,在無薪休假期間,受僱者如提出產檢假、安胎休養病假、陪產假或產假的申請,雇主不得拒絕。

勞動局強調,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受僱者提出前述請假的請求時,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其他不利的處分,違法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雇主姓名或名稱、負責人姓名,若屆期未改善,主管機關將按次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