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天狗食日」是凶兆? 1分59秒影片讓你秒懂天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月9日即將出現日食現象,如果錯過這次,再來又要等到2019年才能再看見!中央氣象局也特地製作一段1分59秒的影片來解釋「天狗食日」;不過,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稍早分享影片表示,「天氣看起來不太配合,往南或東南稍微有乾的機會。」

影片中說明,日食現象即為當月球公轉到地球與太陽間,且在3度空間成一直線,這時月球的影子正好投影在地球上,而位於被月影覆蓋區中的人們,就會看到日面逐漸缺角和慢慢復原的過程,這就是「日食」;不過,這次只有印尼所屬部分島嶼及部分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洋面,可看到這次日全食的影像,台灣當天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食現象當天上午8時19分,月亮會開始觸及太陽面的右下緣,稱為「初虧」,接下來太陽面被掩蓋部分逐漸擴大,上午9時15分台北將看到這次偏食最大的掩蓋面,約有20%太陽面缺角的「食甚」景象,而月亮也持續西移,食分漸漸減少;「復圓」的時間為10時15分,此時月亮正好完全脫離太陽面,「台北整個『天狗食日』1個小時又54分鐘的過程,就此畫下句點。」

不過,氣象局表示,由於明天上午將受到鋒面報到的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中部地區也陸續轉為局部短暫陣雨,看到日偏食的機會較低,中部以南相對看到的機會會高一些。鄭明典也說,「目前天氣看起來不太配合,往南或東南稍微有乾的機會。」

 
天狗食日

:: 氣象短知識~天狗食日 ::中國古籍記載,「天狗食日」是國之凶兆。時至今日,我們已知道這僅是天文學中的「日食」而已!藉著簡單的動畫,讓氣象局帶您一起來了解何謂「天狗食日」?更歡迎您~~在3月9日(週三)當天0800起,前往氣象局官網http://www.cwb.gov.tw/V7/index.htm ,點選日食全臺聯播連結。

報天氣貼上了 2016年3月7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