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獵犬攻擊穿山甲 南投又見斷腳的「森林守護神」

▲南投縣仁愛鄉部落兜售穿山甲。一般臺灣所見的穿山甲為「中華穿山甲」,分布於臺灣、中國南部等地,因售價高,是盜獵者覬覦的目標。(圖/志工裴大聲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近日發現許多斷腳且身體多處挫傷的穿山甲,縣府農業處從去年就經常接獲穿山甲遭盜獵的通報。傳聞穿山甲鱗片能治療皮膚病,銷售價格高,一隻可賣數千元至一萬元,因此不排除是盜獵集團為銷售牟利所為。

一隻全身多處穿刺、撕裂傷,且右胸有個「大窟窿」的穿山甲,2月17日被善心人士拾獲後,送往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特生中心詹芳澤獸醫師向《東森新聞雲》記者表示,這隻穿山甲疑被獵犬攻擊,雙側腋下及頸部有撕裂傷與勒傷。野生動物急救站認為,可能是犬隻所為,因為「從傷勢推測,能在穿山甲身上留下這種傷口的動物,必須要有發達的犬齒、厲害的咬合力。」

穿山甲遭捕獸夾夾傷、截肢,以及在路邊被兜售的事件近年皆發生過。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於臉書專頁表示,「世界上共有八種穿山甲,皆面臨盜獵問題,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穿山甲因人類的口腹之慾、醫療迷信而被獵殺。」

詹芳澤表示,103年至今已有6隻穿山甲被送到急救站醫治,其中3隻確定是獸夾與套繩所傷。他呼籲,盜獵是違法行為,政府應加強取締,民眾則須謹記「不買不吃」原則。

除盜獵外,臺灣的穿山甲也容易遭遇外來種動物攻擊。穿山甲遇到干擾時,會將身體「捲起一球」,在山坡地就可以藉此滾走;但在平地反而讓牠更容易遭到犬隻攻擊或被人撿走。(圖/翻攝自「野生動物急救站」臉書專頁)

關鍵字: 南投穿山甲盜獵森林守護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