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目標6.5%至7.0% 李克強:今年要打一場硬仗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新華社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且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下行風險也隨之增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2016年中國經濟成長(GDP年增率)目標為6.5%至7.0%,想維持國家經濟發展在合理水準,並不容易,可能要「打一場硬仗」。

《新華社》報導指出,李克強5日上午發表2016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全年GDP目標為6.5%至7.0%,未來5年GDP平均目標設定在6.5%;全年赤字率3.0%,財政赤字規模約2.18兆元人民幣,較2015年增加約5,600億人民幣;此外,2016年預估可創造逾1,000萬個就業機會,失業率可望低於4.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克強報告內容也顯示,2016年軍費僅成長7.6%(至9,540億人民幣),增幅不僅小於2015年(10.1%)更是近6年最低。

據《明報》報導,李克強認為,2016年中國將面對更多經濟上的挑戰與困難,但「挑戰愈多,精力愈旺。」

全球景氣欲振乏力,前景不明。對此,李克強指出,世界經濟的變化和波動,不是中國「拖累」的,2016年國家經濟發展,想維持在合理水準,並不容易,可能要打一場「硬仗」。

李克強也說,2016年會執行3大經濟工作,第1是調整宏觀經濟政策;第2是發展新經濟、新模式,藉以改造傳統產業;第3是加速發展、調整經營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2016年中國經濟情勢,外界看法並不樂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早在年初便預言,中國金融問題嚴重,經濟處在「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沒什麼好期待的!」

邱俊榮認為,中國經濟轉壞,不是1天、2天的事情,過去2、3年來,就有地方債、影子銀行等許多問題陸續浮現,嚴重拖累經濟動能。

邱俊榮分析,美國升息,導致資金快速離開中國,使資金流動性下降,經濟問題也因此爆發,雖然中國希望藉由人民幣貶值,帶動出口成長,但根本救不起來,現在中國經濟已經不能用「趨緩」來形容,而是「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並不值得期待。

關鍵字: 中國經濟李克強經濟成長全球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道趨緩,不僅1月出口衰退逾11%(美元計價),陸股也連日大跌,29日上證綜合股價指數收盤下跌2.86%,失守2,700點。為搶救經濟,中國人民銀行29日宣布,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2碼至17%,3月1日起生效。

2016-02-29 19:34

電價大降不利節能減碳 經部擬設降幅下限

電價大降不利節能減碳 經部擬設降幅下限

受惠於國際燃料價格走跌,國內電價可望調降。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3日表示,就台電的成本分析結果來看,4月電價一定會調降;不過,現行電價公式並未設定降幅下限,不利節能減碳,因此經濟部最快會在2016下半年,向立法院提出建議,制定電價調降下限。

2016-03-03 17:23

國際燃料走跌 經部:4月電價一定調降

國際燃料走跌 經部:4月電價一定調降

受惠於國際燃料價格走跌,國內電價可望調降。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3日表示,就台電的成本分析結果來看,4月電價一定會調降,至於確切降幅,須待3月15日電價審議委員會結束後,才能確定。

2016-03-03 12:05

建商4招對抗景氣寒冬 轉投資飯店商旅是首選

建商4招對抗景氣寒冬 轉投資飯店商旅是首選

房市寒冬遲遲不走,在銷案不易的情況下,建商紛紛透過轉投資,對抗不景氣。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觀察,上市櫃建商的轉投資標的,多集中在飯店與商旅、百貨商場、休閒不動產、海外不動產等4類產品上,其中又以飯店及商旅最受青睞。

2016-03-03 11:19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