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衰退! 1月亮起第10盞製造業景氣藍燈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4)日公布今(2016)年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去年12月減少0.15分,由原本的的9.55分降至9.4分,燈號則維持代表衰退的藍燈,也宣告國內製造業景氣在低迷陰影中亮起第10盞衰退藍燈。

台經院指出,觀察今年1月不同產業燈號消長,「衰退」藍燈的比重由去年12月的80.02%減至70.05%,象徵「低迷」的黃藍燈則從去年12月的13.73%增至29.39%,表示「持平」的綠燈由5.23%減少到0.5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並沒有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及「繁榮」紅燈。

在各產業表現方面,台經院進一步分析,紡織業受到中國紡織品需求疲軟影響,加上新興紡織國家搶單,儘管運動及機能紡織產品訂單維持一定水準,但挹注效果有限,導致紡織品外銷訂單年減4.4%,其中,對中國大陸及香港衰退19.3%,因此紡織業在2016年1月的景氣燈號維持藍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1月國際油價受到伊朗石油出口解禁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降溫等因素影響持續走跌,其中,布蘭特原油月均價下跌至每桶30.6美元,較上月下跌20.7%;隨著國際油價重挫,成品油銷售價格及石化產品報價也受到拖累,不利產業銷售表現,在相關產品外銷訂單皆為負成長的情況下,整體石化橡膠維持衰退藍燈。

至於原本跌跌不休的金屬報價,在中國大陸金屬產業實施減產措施後,激勵鋼價止跌回升,中鋼也因此調高內銷盤價,不過由於全球需求依舊疲弱,1月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外銷訂單仍為雙位數負成長,因此該產業景氣燈號也維持藍燈

電子產業部分,在手持裝置出貨成長減緩下,供應鏈出貨情形依舊保守,造成電子產品及資通信產品外銷訂單雙雙下滑,不過隨著1月美國最大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及2月西班牙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加持,使得虛擬實境(VR)、互聯網等新產品備受矚目,且半導體庫存已逐漸去化完成,有利晶圓代工訂單回溫,帶動電子零組件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資料顯示,1月國內車商推出促銷方案,加上政府通過汽車舊換新減稅法案等利多,激勵新車掛牌數較上月成長14.5%,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由藍燈轉為黃藍燈。

關鍵字: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景氣經濟藍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幣強勢盡頭在哪? 專家:美非農就業人口是第一關

台幣強勢盡頭在哪? 專家:美非農就業人口是第一關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台幣沒有強勢的理由,當下走升其實是受到美元趨弱、外資匯入等因素影響,是短期現象,今天晚上即將公布的美國非農就業人口數據將是台幣未來走勢的首個觀察點,一旦優於預期,台幣將失去走強的支撐力道,「若數據不好,下一次轉折點將落在3月中的FOMC會議。」

2016-03-04 11:12

借人錢還得倒貼? 「日本負收益國債」這些人竟願意買

借人錢還得倒貼? 「日本負收益國債」這些人竟願意買

日本央行(日銀)在1月底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引起國際金融市場一片譁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稍早已開始出售「負收益率」國債,也就是說,投資人借錢給政府還得倒貼利息,不過,該債券即使看似荒謬,最終仍有投資人願意買單,且並非首例,根據彭博統計資料,其實全球有將近3成的政府債券收益率為負值。

2016-03-04 06:39

股市好壞取決於經濟表現? 專家:看政策方向

股市好壞取決於經濟表現? 專家:看政策方向

國泰金控旗下美國子公司康利(Conning)亞太區執行長柯瑞保(Bo Kratz)表示,全球經濟仍處於修復階段,雖不到世界末日般慘烈,但確實正走向緊縮環境,不過,國際股市優劣未必取決於經濟表現好壞,「市場只要認為政府的決策方向正確,往往會提前反應,股市自然出現反彈。」

2016-03-03 18:59

台灣最大盲點? 童兆勤:以訛傳訛卻當主流民意

台灣最大盲點? 童兆勤:以訛傳訛卻當主流民意

在言論自由、網路發達下,台灣民意已具備多元發聲管道,不過,有財經大老直言,台灣人並不注重國際新聞,也不看書,卻像細胞分裂般在網路散布未經查證訊息,因此將錯誤消息扭曲成事實、甚至成為主流民意,這才是台灣最大盲點。

2016-03-03 10:16

央行宣布3/24召開Q1會議 市場看好連3降

央行宣布3/24召開Q1會議 市場看好連3降

中央銀行今(1)日下午宣布,2016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將於3月24日召開,隨著我國出口持續不振,加上中國人民銀行(人行)無預警宣布降準2碼,市場普遍預期央行3月底將維持寬鬆態度,宣布三度降息機率頗高,藉此挽回經濟疲態。

2016-03-01 16:59

負利率可救經濟? 洪川:宣告央行別無籌碼

負利率可救經濟? 洪川:宣告央行別無籌碼

近年國際黑天鵝出沒頻繁,不少投資人因此擔心金融風暴恐再來臨,不過,國際金融協會(IIF)執行總裁洪川在接受韓國媒體專訪時指出,美、日、歐的經濟已逐漸復甦,但至少會維持6年以上的低成長態勢,而股市暴跌僅是過渡期的自然產物之一;至於一些為救景氣而採行負利率政策的國家,不但對外宣告央行已別無籌碼,更是在用稅收形式掠奪國民財富。

2016-03-01 14:45

誰受鴻夏戀影響最大? 韓媒:郭台銘高喊打倒三星

誰受鴻夏戀影響最大? 韓媒:郭台銘高喊打倒三星

鴻夏戀一波三折,劇情發展也引起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韓國高度關注,南韓媒體26日就以「日本電子的自尊心──夏普最終賣給了台灣企業」為題報導此事,並宣稱曾經高喊「打倒三星」口號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打算透過收購夏普(Sharp)來取得核心技術,預計鴻海、三星之間的競爭將會更加劇烈。

2016-02-27 17:02

高橋興三和郭董談好了! 日經:鴻夏簽約期限延至3/7

高橋興三和郭董談好了! 日經:鴻夏簽約期限延至3/7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夏普(Sharp)社長高橋興三26日晚間在深圳一場會議上,已和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達成協議,將雙方簽約期限從原本2月29日延長至3月7日。

2016-02-27 09:56

十大市值公司研發占比 蘋果3.6%墊底、臉書26%最高

十大市值公司研發占比 蘋果3.6%墊底、臉書26%最高

國際大廠在今年初陸續發布財報,竟意外促成「谷歌市值近6年首度反壓蘋果」的戲碼,且前者本益比高達33倍,竟遠高於後者的10倍,代表在投資人的心目中「谷歌股票遠比蘋果值錢」;根據S&P最新資料,蘋果去年研發支出僅占公司總營收3.6%,在S&P 500指數市值前十大企業中敬陪末座,臉書則以26.5%奪冠。

2016-02-27 15:32

求婚4年次次遇雷 夏普「或有負債」考驗鴻海真情指數

求婚4年次次遇雷 夏普「或有負債」考驗鴻海真情指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苦戀夏普近4年,25日上午終於拍板定案,不過,就在眾人以為這門親事已定時,傍晚又傳出鴻海要釐清夏普財務狀況,將暫緩簽約的消息。鴻夏戀在過去4年間多次攻占媒體版面,卻每每無疾而終,讓人彷彿霧裡看花,就連郭台銘本人都曾受不了被人誤會,向日媒大吐苦水,稱「我才是被騙的人」。

2016-02-26 00:02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