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空氣再報到 台南又紫爆、台中籲禁燃稻草、廢棄物

2016年03月3日 13:19

西半部多數地區今日皆空品不良,沙鹿與台南測站更達紫爆等級。(圖/翻攝自環保署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空汙警報再來襲!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今(3)日中部與台南地區受大氣擴散不佳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台南與沙鹿測站更已紫爆,PM2.5均值皆超過71微克/立方公尺,而中部豐原、忠明、文山和西屯等測站AQI空氣質量指數亦達不良等級,台中市環保局一早即發佈空氣品質惡化警告,提醒民眾注意防範,同時啟動空品惡化應變措施。

因應空品惡化,台中市府隨即通告各廟宇集中焚燒紙錢,並宣導民眾減少香枝數量,亦請各區公所、農會、露天燃燒好發區的各里長轉告農民禁止燃燒稻草及廢棄物。此外,台中市環保局也於制高點巡查是否有露天燃燒行為,避免空氣品質再惡化。

▲根據空品AQI指數,台中許多測站達不良與非常不良。(圖/翻攝自台中市環保局網站)

對於台中境內許多測站的空品不良顯示,台中市政府表示,污染物由海線往內陸傳輸,風速又由海線往內陸遞減,再加上下沉氣流及盆地地形影響,污染物持續累積,導致PM2.5濃度持續偏高。

由於去年入冬後,中部地區已歷經多次空汙紫爆,台中市府在各界壓力下,已制定多項應變的SOP,包括加強稽查不當空氣污染排放,啟動重點行政區清潔隊加強道路洗掃街作業,以抑制道路揚塵,並加強營建工地管制,嚴格要求空氣污染防制措施操作狀況,提高工地車行路徑及裸露地面灑水頻率。

台中市環保局並提醒,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哮喘民眾、老人、兒童等抵抗力較弱者,應特別注意防範,儘量避免劇烈戶外活動或配戴口罩,同時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機車空氣污染物排放。

洗掃街可抑制揚塵,減少懸浮微粒PM10。(圖/台中市府提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