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15票全數通過 對北韓實施20年來最強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制裁北韓的新決議。(圖/翻攝自韓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投票表決制裁北韓的新決議,最後一致通過將對北韓擴大制裁,除非北韓能證明出口收入是用於改善民生,而非用於發展核武和飛彈,否則各國將對北韓全部的進出口貨物進行檢查,並禁止向其供應航空燃油、限制出口礦產等等,制裁力度被稱為20年來之最,藉以保障國際安全與打擊北韓經濟命脈。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原本預計在1日下午表決由美國提出的制裁北韓決議草案,但俄羅斯代表團再度以「需要更多的考慮」為由,提出「最後24小時程序性審查」,導致表決時間延後至2日上午,而這也是俄羅斯第2次推遲表決,上月25日制裁決議草案首度公布時,俄國便以「擔心對北韓的嚴厲制裁會影響民間經濟活動,為北韓人民帶來負面效果」為由推遲表決時間。

另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長官尹炳世表示,對於一再挑釁國際秩序的「慣犯」北韓,安理會發布最嚴厲非軍事類制裁決議並不意外;北韓在過去10年裡進行了4次核子試驗、6度發射長程彈道飛彈,屢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和國際規範,此次安理會將通過的新決議,可表明國際社會勢將嚴懲北韓挑釁的決心。

▼北韓在1月6日證實成功進行氫彈試爆。(圖/東森新聞)

尹炳世指出,北韓是進入21世紀以後最先進行核子試驗的國家,而他們不僅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和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還在憲法中自稱為擁核國家,甚至在2013年進行第3次核子試驗後還威脅南韓「最終將招致毀滅」。他也提到,裁軍談判會議長期陷入停滯是因北韓不斷散播核武威脅,當前緊要任務是透過履行安理會新決議,迫使北韓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放棄所有的核武與核子計畫。

▼北韓試爆氫彈後,引發國際社會撻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