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變了心!網路「各國節目隨你看」誰還看電視?

▲即便是收視冠軍的吳宗憲,也不免感慨台灣的市場。(圖/資料照)

記者許逸群/綜合報導

台灣電視環境年年下滑,老字號的節目因收視達不到高層要求、製作費不足,或是主持人請辭等各種因素收攤,即便有心成立新節目,但內容也總是一成不變,甚至連1季都撐不下去。反觀,近年來網路視頻平台竄起,收購大量節目版權,抓住了現今觀眾的收視習慣,且沒有了製作費的壓力,儼然成為未來的新潮流。

台綜與台劇近年來雖然仍有多個節目受到觀眾愛戴,但內容卻換湯不換藥,舉凡南韓的《來自星星的你》、《running man》;大陸的《我是歌手》、《瑯琊榜》、《後宮甄嬛傳》,甚至連網路劇《上癮》、微電影《錯了性別,不錯愛》都讓人為之驚豔,甚至引起許多台灣觀眾必追的電視節目,撇除台灣與各國的製作費差異,以及演出者與劇本的設置,這些夯劇與節目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無論觀眾何時想看,只要點開網路就可立即收看最新一集的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癮》、《錯了性別,不錯愛》、《盜墓筆記》皆在台灣觀眾心中造成迴響。(圖/取自微博)

根據網路平台愛奇藝台灣站的統計,35歲以下觀眾有收看電視節目習慣的人僅有2成5,其餘皆習慣以行動網路或是電腦收看。即便是火紅的綜藝節目或是戲劇,往往電視剛播出後不到幾個小時,就能夠輕鬆的在網路搜尋到完整版的重播內容,而製作方(電視台)為了不想錯過網路收視的族群,也甘願將完整版免費流出,養成了觀眾的習慣與胃口。

▲《來自星星的你》當年在台灣吹起一股炫風。(圖/翻攝網路)

愛奇藝台灣站至創立以來,目前收購了200個以上的綜藝節目,以及500部以上的戲劇,且還未提電影、運動、動畫等分類。愛奇藝總經理楊鳴受訪表示,在與電視台(製作方)談論合作過程時,撇開價錢問題,確實有部分傳統電視台不願將自身的節目放諸於網路,就怕收視率遭到瓜分。但實質證明,同步有在網路播出的節目,而它在電視台的收視率並沒有太大異動,收視族群明顯有所區別。

就在網路視頻平台竄起,除了配合與養成觀眾的收視習慣外,因故無法在台灣上映、由周星馳(星爺)執導的電影《美人魚》,或許也有望讓台灣觀眾能透過付費在網路收看到。不過,打造一個免製作費的平台看似容易,但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坦言,花費已超過9位數(上億),取得了大眾節目,沒有挑選劇本以及選角的困難,更不擔心沒有網路收視人口,但接下來該如何「維權」、避免盜版才是最重要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