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最新發現 會攻擊神經導致四肢癱瘓 

▲茲卡病毒會導致急性多發性神經炎,甚至造成患者癱瘓。(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研究發現茲卡病毒可致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發病時,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周邊神經系統,以致發炎及失去功能,出現四肢疼痛、麻痺及肌肉漸漸無力等病徵,甚至造成癱瘓

研究結果周一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雜誌(The Lancet)》,研究人員針對2年前爆發茲卡病毒的南太平洋島國、法屬玻里尼西亞的42名病人進行研究,從血液樣本中發現當時患有GBS病症的患者幾乎都曾感染過茲卡

「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患者通常在發病3周前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或腹瀉等症狀,之後便會陸續出現手腳麻木、走路困難甚至四肢癱瘓,以及吞嚥或呼吸困難。

茲卡病毒疫情爆發後,除了孕婦產下小腦症嬰兒的個案急增,可致癱瘓的「格林-巴利症候群」亦有所增加。不過研究教授阿爾諾(Arnaud Fontanet)表示,所研究的42名病患無人死亡,雖然仍有少數人步行時需要協助,大多數病人度過最嚴重的情況後會慢慢轉好。

▼除了小腦症嬰兒案例增加,也有發現罹患「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的案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