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準2碼 約釋放3.5兆資金流動

▲陸股大跌出口糟,中國人民銀行降準2碼救經濟。(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中國人行宣布自3月1日起,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以保持金融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消息一出,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盤中一度上漲2%,而離岸人民幣與在岸人民幣則分別呈現貶值走勢;元大投信指出,人行這次降準將釋放資金約6至7千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5兆元),有助於舒緩市場資金緊張情況。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部副總吳宛芳認為,以資金面來看,中國人行自2015年以來至本次,總計降準6次,2015年10月23日降準、降息同步實施,推動股市持續反彈,本次市場預估人行降準釋放資金將達6至7千億人民幣,有利緩解市場資金緊張情況,目前股市處於低檔,仍有機會反彈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降準舒緩市場資金緊張狀況,陸股可望有反彈機會。(圖/資料照)

此外,本周中國兩會即將召開,今年為中國十三五規劃第一年,政策方向上除了新經濟政策之外、供給側改革、以及房地產相關政策,都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特別是房地產被視為經濟火車頭,若能持續轉好有利穩住經濟表現。

在匯率部分,農曆年前中國市場資金緊俏,人行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走勢,不斷透過公開市場操作方式釋放資金,農曆年後人民幣走勢趨穩,人行宣布降準後,對於短線人民幣走勢是否再度影響股市,值得密切留意。

關鍵字: 人行降準資金陸股人民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陸股大跌出口糟 人行降準2碼救經濟

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道趨緩,不僅1月出口衰退逾11%(美元計價),陸股也連日大跌,29日上證綜合股價指數收盤下跌2.86%,失守2,700點。為搶救經濟,中國人民銀行29日宣布,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2碼至17%,3月1日起生效。

2016-02-29 19:34

中華信評:「油價低迷」可能拖累台灣經濟成長

中華信評:「油價低迷」可能拖累台灣經濟成長

油價大跌是近期最受到關注的總體經濟議題之一,雖然低油價大致上對台灣消費者有利,但對提升台灣整體GDP成長的貢獻有限。此外,受到全球經濟及產業特性因素變動,長期而言,以台灣經濟的出口依賴性質來看,油價長期低迷導致的全球經濟成長減緩情勢,可能還會拖累台灣的經濟成長前景。

2016-02-28 14:16

股市震盪避險需求增 法人:金價有望上探1300美元

股市震盪避險需求增 法人:金價有望上探1300美元

代表紐約黃金期貨報酬變化的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近一周(2月18日至25日)收盤價上漲1.02%,紐約黃金期貨價格以1238.8美元做收。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受到資金流入影響,走勢依舊樂觀,而股市震盪避險需求增加,可望持續帶動黃金上漲至1300美元附近。

2016-02-28 13:24

簽約期限延至3/7? 鴻海夏普聯合聲明:無設定日期

簽約期限延至3/7? 鴻海夏普聯合聲明:無設定日期

鴻夏戀在夏普傳出「或有負債」3500億日圓後,陷入停擺;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日前在深圳一場會議上,已和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達成協議,將雙方簽約期限延長至3月7日,對此,28日早上鴻海、夏普發表聲明指出,「鴻海與夏普並無設定簽約日期」。

2016-02-28 11:04

股神發威!波克夏獲利創新高 巴菲特:將持續進行併購

股神發威!波克夏獲利創新高 巴菲特:將持續進行併購

股神巴菲特日前發表受華爾街矚目的年度致股東信,其中提到領導波克夏去年每股帳面價值增加6.4%,增幅優於大盤標普500指數的1.4%;去年第4季淨利增32%至54.8億美元(或每股3,333美元),優於2014年同期(41.6億美元或每股2,529美元),獲利再創新高。

2016-02-28 10:20

調查:半數所得都存銀行 台灣儲蓄率亞洲第一

調查:半數所得都存銀行 台灣儲蓄率亞洲第一

根據宏利投信投資人意向報告顯示,台灣投資人每月平均將逾半數(55%)的所得存入銀行,62%的台灣投資人也為自己訂定明確儲蓄目標,60%的投資人早自35歲之前就開始儲蓄,且73%的投資人也維持良好財務管理習慣,但台灣投資人缺乏儲蓄規劃,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負債比例,難以達成長期儲蓄目標。

2016-02-26 18:4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