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灣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 歐洲以外主辦城最多人參與

▲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圖/臺北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在臺北盛大登場!來自43個國家,超過1000名與會者,創歐洲以外主辦城市最多參與人數,27日起一連4天,將齊聚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探討與自行車相關議題。

交通局鍾慧諭局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臺北市是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在亞洲的首站,對臺北而言實為殊榮。鍾局長並說明,運輸系統是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近年YouBike大受歡迎,讓臺北更有希望實現自行車友善城市的願景。

開幕式專題演講中,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提到,臺北市2050願景計畫,是打造更宜居的城市,其中以人本交通思維,構建東區門戶計畫及西區門戶計畫。台北市已逐漸朝向大眾運輸為導向(TOD)的空間結構,在此之下,加上現今智慧科技發展,全球先進城市已產生新的城市發展理念,轉變過去20世紀以【功能】為主,改以【移動】(mobility)為主,亦即提升市民的移動性成為城市發展的議題。

以春節期間拆除忠孝橋引橋為例,過去強調為滿足汽車使用交通功能取向,而建造的引橋,在鐵路地下化之後引退,使得長期被高架橋嵌夾的清代台北城門之【北門】得以風華再現,該區是交通最繁忙的地區,市府全力以140多個小時完成引橋拆除,接續市府以人為本、以車就人的核心區域交通規劃,強調市民的移動性。

歐洲自行車聯盟主席Manfred Neun亦表示,臺北市推動自行車已成為亞洲城市的典範,今年大會邀請超過160位講者,來自全球的專家、市長與市政官員,一起探討自行車於臺北所帶來的改變。此外,本次大會與全球知名的臺北國際自行車展接續舉辦,為主要特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圖/臺北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巨大集團劉金標董事長說明,YouBike已成為市民熱愛的交通工具。YouBike的成功,得力於其經營模式與規模。公共自行車已成為世界趨勢,能夠減少地球暖化與私人汽車數量,有助於改善城市環境,同時也可以鼓勵市民使用大眾運輸工具。董事長並說明,YouBike是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成功範例,更是他此生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

下午的市長論壇中,邀請歐洲及亞洲城市市長、副市長共同座談,分享各城市自行車推動經驗,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臺北市將以BBMW(自行車、公車、捷運、步行)為發展主軸,未來將從YouBike的城市經驗,逐步推動共享運輸,結合鄰近縣市共同推動Ucar。同時,未來十年朝智慧城市發展,以人為本滿足所有市民的需求。丹麥哥本哈根市長Morten Kabell亦表示,臺北擁有另他羨慕的大眾運輸系統,未來可結合自行車發展,推動自行車使用文化。

28日下午將於市府路及市民廣場舉辦自行車嘉年華「樂騎臺北‧國際新年趴」及自行車遊行,遊行隊伍將騎經仁愛路(逸仙路-杭州南路)、金山南路(濟南路-仁愛路)、新生高架橋(封閉北往南車道)、塔悠路(基6號水門-南京東路)、基隆路1段(南京東路-松高路),活動路段將於當日14時至17日分時段進行交通管制,請駕駛朋友及早改道行駛。歡迎市民一同上街騎乘自行車,體驗這難得的國際自行車嘉年華盛會,最新資訊可至大會網站http://velo-city2016.com查詢。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 ,歡迎加入《ETtoday 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自行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