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中的北一女/夢想跟空服員交往?請聽聽我們的心聲

文/高空中的北一女

若是你周遭有認識空服員朋友,或多或少會聽到他們抱怨,說待會要飛哪飛哪,覺得壓力很大,有的為了某段長班壓力甚至大到鬼剃頭。可是沒有人真的理解我們面對的是怎麼樣的環境,為何只是送餐送飲料,壓力會這麼大?

尤其是空服員的男友們,每天聽這些抱怨,總覺得為何我們總是抱怨東抱怨西?可是男友們真的能體會我們所面對的壓力嗎?用一些比喻來讓大家理解。

在經過三個月一同住宿培訓後,與同期的同學們總是能培養出革命情感,這三個月像是男生當兵時的新訓一樣,壓力很大,無止盡的念書、考試,而且必須每一科都過,成績若是不盡理想甚至會被退訓,但是最起碼每天看到得是熟悉的臉孔,大家彼此攜手合作,總是能順利走過那陰暗的幽谷。

熬過了三個月、兩次OJT,正式上線後才是地獄的開始。

就像是剛下部隊,仍然不熟悉自己的業務,可是卻天天被督察、高裝檢,OJT時回過頭還能看到學姊在背後指導妳,正式上線時,那個區域就是你負責的位置,孤單坐在那個位置上時,乘客們看著你像是看著可愛動物區的動物一樣,而你必須能解決他們所有的問題。

必須獨當一面,因為每天與你工作的同事們都是不一樣的臉孔,一樣的SOP,每個人卻有著不同的節奏,你必須要盡快適應他們。若要我用地面上的工作來形容空服員,我會說自己像一個被每天調職的小7店員。

每個月的班表、每一日的心情,就在這樣忽上忽下的日子裡逐漸度過。你問我難道都沒有好日子過嗎?還是有。當遇到同學時一起飛時,你會有種終於脫離孤獨的感覺,上飛機後你不會再害怕,就算手腳不夠快或走錯流程被學姊罵,你也覺得不孤單。

當看到台灣見不到的美景時,你會忘了前一刻還躲在Galley偷哭的自己,會笑得比誰都還燦爛。當你下飛機時,手機意外的連上Wifi,看到:『到了嗎?飛得順利嗎?』的訊息時,不管delay了再久,時差有多累,你都會破涕為笑。

服務始終來自於心,即使SOP維持了我們一貫的服務水準,但心始終提供了SOP所沒有的溫度。

空服員,也想要開心地飛,面對挫折時也想大聲的哭,但只要在飛機上,我們的笑容便無法卸下。這是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不能要求乘客為我們設身處地的著想。但是我們的家人與朋友,我們要求的並不多,只想要快樂的出航,平安的回到避風港。

這趟飛行裡,我們背負了許多情緒與壓力,累積了許多思念與不捨,而我們只要一份關心與諒解。關心我們是否安全起飛降落、諒解我們可能過不了情人節與聖誕節、諒解我們每次飛行都是一次別離,珍惜我們在地面上相聚的每一刻。

●高空中的北一女,現職空姐,工作已有4年經歷,本文來自「高空中的北一女」粉絲專頁,已獲得作者授權提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