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太監同眠500年 明代墓葬見證什麼是「兄弟永願」

2位宦官好友的雙室合葬墓。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金像寺2014年3月發掘出一塊彩色墓磚,清理出明代宦官43座墓葬,而去年底這些古物已陸續被裝箱搬遷,準備之後在新址進行復原。有趣的是,考古隊員還發現了一組雙室合葬墓,墓主是一對好友,魏玉和阮英,兩人生前相約要「同堂共穴,兄弟永願」,而至今已同眠將近500年。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這處宦官墓群約2300平方公尺,發掘清理出的墓葬有43座。考古隊員將墓葬分為了A、B、C三個區域,B區12號、13號,是一組雙室合葬墓,從這2個號碼中出土的瓷俑,除了釉色有所不同,人物造型、服飾、面部表情都一模一樣,而這2位墓主魏玉和阮英會合葬的原因,則刻印在墓中的牆壁上。

墓葬群中的出土俑。

據了解,8歲的魏玉和6歲的阮英在成化14年(成化是明憲宗的年號),同時進入蜀王府工作。魏玉最初是蜀惠王的貼身侍從,備受恩寵,被賜姓「雙」,在王府中掌握了很大的權力,而與魏玉友好的阮英,自然也受到重用,成為王府重要的掌權人。

這對好友在正德十年(正德是明武宗的年號)相約好要「同堂共穴,兄弟永願」,並共同選定成都東郊金像寺作為死後安葬之地;沒想到,55歲的阮英在一年後就先離世了。而魏玉則在11年後去世,也就是嘉靖(嘉靖是明世宗的年號)十七年,和他的好友阮英合葬在一起。

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隊領隊謝濤說,在宦官墓群中,雙室墓、三室墓並不少見,但像這樣,將兩人合葬在一起的前因後果刻在墓誌銘裡,並保存至今的卻不多,「這一組雙室合葬墓是價值非常高的文物」。

▼墓葬群A區9號墓室內的壁畫上,畫著兩個端著盤子、酒壺的童子,彩繪顏色仍相當鮮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