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香港的道地小點 薄脆酥香的腐皮蝦捲!

點評:狂吞口水~餓阿!

文、圖/摘自《深夜的私嚐時光》,楊子慧著,時報文化出版

我的美食名單中,有幾家餐廳被列為「親友限定」,好吃、舒服、品質穩定,不求嘗鮮、不為應酬,只想和最親密的家人和好友分享,台中的香港小廚就是其中之一。

這家店位在台中中港路和英才路交叉口,作為台中最重要的交通命脈,中港路每日車水馬龍、熙熙攘攘,而店家赭紅色招牌,就藏在大馬路旁濃綠林蔭裡二十載。鬧中取靜該是這個模樣,踏入店裡,一切喧鬧都被隔在外頭。白色桌巾、大紅菜譜,顧客舒適閒談,瓷碗、瓷杯清脆碰撞,伴隨幾句廣東話的閒話家常,仿若來到香港。

入座後不必在餐牌字海中迷途,腐皮蝦捲、鮮蝦仁腸粉、燒味三拼、干炒牛河、蜜味蒸鳳爪、燒賣……,隨意點都不會令人失望。

腐皮蝦捲表皮炸得薄脆酥香,乾淨不含油,裡頭滿是飽滿蝦仁,爽脆彈牙、鮮甜多汁,新鮮脆口絕非泡過硼砂的偽蝦仁。我一向不喜歡太過滑溜的食物,譬如腸粉,但吃過這兒的腸粉後,從此為它敞開胸懷,小點師傅精製的鮮蝦仁腸粉,粉皮十分薄而透光,細滑軟Q卻不爛糊,雖然上桌時會附根湯匙,不過,以筷子溫柔挾起,也不會散得面目全非,蝦仁包在粉皮中蒸,海洋滋味都鎖在其中,吃起來很過癮!

燒臘也是我喜歡這裡的一大原因,店名雖為小廚,但從小點、燒臘、熱炒都各有大廚專責。燒鵝姿態豐腴、脂香皮脆,應當是選美比賽冠軍,經過風乾再明爐燒過的鵝肉,外皮宛如薄脆焦糖,咬一口盡是肉汁;烤鴨表皮亦如是,肉質較鵝肉緊密扎實,而叉燒甜如蜜,配上酸甜的醃漬蘿蔔、黃瓜,去膩解油。

還沒上桌的干炒牛河早已空中飄香,這時其他桌客人要是沒點這盤,可要跳腳。烈焰炒出焦香鑊氣,河粉裹滿濃油赤醬,好不滿足。鳳爪蒸得酥軟,蜜汁全都滲進骨節裡,最適合細細啃咬,每樣小點都十分地道,怎麼吃都滿意。

中港路從市區通往台中港,因而得名。近年卻更名為台灣大道,為此我感到十分可惜,乃是過去我曾將中港路如此解讀──「切中香港美味之路」,想當然爾皆因為位居其中的香港小廚。

#DATA
香港小廚
TIME 11:00~21:00(全年無休)
ADD台中市台灣大道2段235號(台中市中港路1段167-3號)
TEL 04-2323-8217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