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連假衝擊 2月房市交易量年減2成5

▲房市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2016)年2月全台房市交易量較去年同期大減2成5,其中,以外來居民較多的台北市、發生震災的台南市最慘,成交量分別下滑38%及35%,高雄量縮1成則相對較穩。房仲業者認為,2月工作天數較少,原本就是每年淡季,加上今年受到地震影響,恐慌心理導致買方難以下手,預計得等到第2季才看得出買氣動向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2月房市買氣受到台南大地震影響,加上春節、228連假減少實際工作天數,導致整體交易狀況慘澹,其中,北市、台南表現最弱,和去年同期相比,前者大減38%最多,後者減少35%居次,新北市衰退幅度也有3成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徐佳馨進一步分析,主要是長假效應會讓不少民眾安排出遊或返鄉,看屋及購屋的規劃自然往後遞延,因此,以外地人口比重較高的北市與新北,受到假期影響最大;台南震災震出土壤液化、老屋安全議題後,雙北市也受到波及,導致買方不敢進場、年後買氣受到壓抑,「預估到第2季之後才能漸漸看出今年市場格局」。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則表示,地震導致購屋族群對老屋耐震度產生較大疑慮,進而提高對屋齡及屋況的要求,因此2月房市出現「30年以上老屋看屋率明顯下滑」的現象,其中,又以老屋交易比例較高的台北市受影響最大

「反觀各都屋齡10年以內的大樓詢問度和接受度大增。」張旭嵐說,此狀況表示購屋者對新古屋的耐震度較具信心,因此2月電梯大樓的成交比例高達九成,尤其是單價較低的台中,由於民眾較具購買新大樓的能力,因此平均成交單價反而呈現微升趨勢。

▼2016年2月七大都會區房市價量月變化。(圖/台灣房屋提供)

關鍵字: 房仲台灣房屋住商不動產買賣移轉家戶購屋比打防房產房市不動產徐佳馨張旭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操刀大巨蛋設計 他以「荒謬」形容北市府電腦模擬結果

操刀大巨蛋設計 他以「荒謬」形容北市府電腦模擬結果

遠雄17日發布一支影片──專訪負責設計大巨蛋的POPULOUS建築事務所副總裁詹姆斯(Andrew James),他宣稱,該公司已測試過大巨蛋安全無虞,根本無須停工,更批評台北市政府若用「經過人為操作」的資料進行模擬,就只能得到人為控制後的結果,「誰會站在失火的建築物旁邊不動?這聽起來就很荒謬!」

2016-02-20 19:56

求婚4年次次遇雷 夏普「或有負債」考驗鴻海真情指數

求婚4年次次遇雷 夏普「或有負債」考驗鴻海真情指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苦戀夏普近4年,25日上午終於拍板定案,不過,就在眾人以為這門親事已定時,傍晚又傳出鴻海要釐清夏普財務狀況,將暫緩簽約的消息。鴻夏戀在過去4年間多次攻占媒體版面,卻每每無疾而終,讓人彷彿霧裡看花,就連郭台銘本人都曾受不了被人誤會,向日媒大吐苦水,稱「我才是被騙的人」。

2016-02-26 00:02

密組企業聯隊買回大巨蛋? 柯文哲:想像力滿豐富的

密組企業聯隊買回大巨蛋? 柯文哲:想像力滿豐富的

台北大巨蛋停工未解,今日有周刊報導,市長柯文哲近期密集拜會台塑、潤泰集團等多家知名企業主,將向遠雄買回大巨蛋。對此,柯1日表示,「想像力滿豐富的」,事實上今年GDP恐怕變負,因此拜訪大企業老闆詢問北市產業問題,談到最後都被問大巨蛋如何解決,而公共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2016-02-01 12:08

獨家/承包商:林明輝不重安全,把山坡地當平地規劃

獨家/承包商:林明輝不重安全,把山坡地當平地規劃

高雄美濃強震造成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榻、114人不幸罹難,建商林明輝遭到羈押、財產被假扣押。一名曾和他交手過的包商今日透露,林明輝本人專業知識不足,把山坡地當平地在規劃,且習慣壓低價格,導致下包商「常態性」偷工減料,直言「從合作過的案子可看出林明輝對建築的專業和安全並不是很在乎」。

2016-02-18 19:50

維冠變更設計5戶變1戶!「首位」蓋章課長:沒行政疏失

維冠變更設計5戶變1戶!「首位」蓋章課長:沒行政疏失

0206高雄美濃強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榻,有114人不幸罹難,搜救結束後,就是賠償以及釐清責任,現在不只羈押建商林明輝、建築師鄭進貴,假扣押財產,更要查是誰核發建照,同意變更大樓設計圖,現在查到第一個蓋章的是當年的建管課課長李祈榮,不過他說事發太久不記得, 「但行政上沒有疏失。」

2016-02-18 11:53

謝金河:負利率是怪胎,反效果讓安倍吃驚

謝金河:負利率是怪胎,反效果讓安倍吃驚

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面對內需不振的挑戰,在1月29日跌破眾人眼鏡宣布實施「負利率」,對此,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今(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負利率有效?恐怕不見得!今年農曆新年股災就是黑田(日本央行總裁)引起的。」直言負利率就是「怪胎」,未來會把全球經濟帶向何處?生出什麼怪東西?都值得眾人拭目以待。

2016-02-18 18:30

日月光再嗆:矽品下市對台股有益

日月光再嗆:矽品下市對台股有益

日月光(2311)表態「強娶」矽品(2325)至今,雙方持續「筆拚」嗆聲,日月光今(18)日再發新聞稿,以自問自答方式宣稱,矽品合併後下市也不會對產值、租稅造成不利影響,反而有利提高市場價值、股東權益,對台股動能、資本市場發展有正面幫助。

2016-02-18 17:38

「不要再選什麼高位」郭台銘向朱立倫要地蓋住宅

「不要再選什麼高位」郭台銘向朱立倫要地蓋住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8)日對媒體抱怨,該公司早就向新北市政府提出「工者有其屋」計畫,預計在當地打造智能社區,希望市府能出面協助找地,不過,由於市長朱立倫過去1年多來比較忙,始終未給出答案,直言「現在他回來專心回來當市長了,不要再選什麼高位,鴻海願意投資,希望能盡快給我答案。」

2016-02-18 15:22

鴻夏戀進入緘默期 郭台銘用「拜拜出太陽」妙喻

鴻夏戀進入緘默期 郭台銘用「拜拜出太陽」妙喻

鴻夏戀進入曖昧關鍵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8)日透露,夏普幹部來台開會3天、昨日離台,目前雙方合作案已進入緘默期,自己在29日前都不便表態,要外界耐心等待;不過,他也語帶玄機表示,自己每次拜拜後都會出太陽,今天也不例外,暗喻有好兆頭。

2016-02-18 12:37

加油趁早! 下周汽、柴油估漲0.9元

加油趁早! 下周汽、柴油估漲0.9元

國際原油價格勁揚,根據中油最新資料,調價指標(7成杜拜原油、3成布蘭特原油)均價漲至30.41美元,估計下周(22日凌晨)起,國內汽油、柴油每公升將各漲0.9元,但實際調幅以中油21日中午對外公布數據為主。

2016-02-18 10:34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