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業「數媽媽頭髮有幾根」 學生算法讓老師驚呼


▲▼大陸的小四生想盡辦法要算出媽媽的頭髮有幾根。(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的數學老師給了四年級的小朋友們一道很特別的寒假作業:「請同學們在寒假裡數一數媽媽的頭髮有多少根?」小朋友開學後把這份作業做成簡報到學校上台報告,他們提出的「面積法」和「均分法」讓老師驚呆了!對此,網友認為「既增進了家庭關係和睦,又提升了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好老師啊!」

不少杭州師範大學東城第二小學的小四生們都想到以「面積法」來細數媽媽的頭髮,其中一位小朋友準備了:直尺一把,白紙一張,美工刀一把,梳子一把。

用面積法計算的步驟如下:
一、在白紙上用直尺量出一平方公分的面積,然後用美工刀在紙上刻出一平方公分的小洞;
二、理出媽媽的頭髮,對照一平方公分的面積數一數有多少根頭髮;
三、測量媽媽的頭皮面積大約有多少平方公分,1平方公分的頭髮根數乘以頭皮面積,得到的就是媽媽有多少根頭髮。
經過反覆實驗,以1平方公分有189根頭髮,頭皮面積約550平方公分來算​​,總共得到189×550=103950(根)。

老師對於小朋友們認真寫作業的態度還有成果很滿意,「哇塞,大家一項項數頭髮的實驗報告,也太牛了!」也有不少同學用「均分法」來算,把頭髮平均分好、綁成辮子,數出其中的一份有多少根頭髮,再乘以總份數,最終得出答案;還有同學用「方格測量」和「皮克定理」來完成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