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生吃青蔥得A肝」? 肝臟科醫師解釋給你聽


▲網傳吃青蔥得A肝,醫師表示主要跟種植環境衛生有關,而非青蔥本身。(圖/東森新聞)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翠綠的「青蔥」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配角,但日前網路上竟流傳「肝炎禍首就是青蔥」;另外,以三星蔥聞名的宜蘭,有3成以上的居民得肝病也被懷疑與青蔥脫離不了關係。對此,衛福部桃園醫院肝臟科陳奇峯醫師指出,A肝是經由飲食飲水傳染,但理論上A肝病毒是沒辦法存活在青蔥裡面,應該是本身青蔥在種植的時候就受到汙染,感染病毒是跟土壤與施肥等環境衛生有關。

青蔥與肝炎的謠言來自2003年美國一起的大量A肝病例,當年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田納西州及喬治亞州從9月~11/15,就有510人罹患A肝,3人死亡。因此引起FDA關注,透過追查發現,問題可能來自美國、墨西哥邊界的不良農場,因環境及衛生惡劣,才導致生產的青蔥有問題,進一步導致居民感染A肝,當時FDA就公開呼籲要青蔥要煮熟再吃,才能避免吃進病毒。

陳奇峯醫師指出,其實食物吃「熟」的是最健康的,生食多少都會有寄生蟲的問題,尤其當種植環境不佳導致汙染,就容易引發感染。A肝的傳染,基本上是透過含有A肝病毒的排洩和分泌物,陳醫師舉例,以前農業都會用動物排泄物當肥料,以流行病學的概念來說,40-50歲以上的民眾有90%都是得過A肝的,30歲以下的過A肝的比例就比較少,因此A肝的感染其實是跟大環境和整個社會衛生有關係的,而不是食物本身。

陳醫師也提醒民眾,對於A肝不必太過恐慌,得過A肝的人,經過簡單休養是會產生抗體的,而且這個抗體終其一身是免疫的,出現猛爆性肝炎的機率是小於1%的。而他也建議,如果必要可以選擇施打A肝疫苗,施打後9成以上都會產生抗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