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或有負債3500億日圓沒跟鴻海說 鴻夏戀才先喊卡

▲鴻夏戀突喊卡,傳出是夏普有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沒跟鴻海說明,簽約才會暫緩。(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糾纏已久的「鴻夏戀」在今(25)日上午,一度傳出已經確定,夏普在董事會決議接受鴻海62億美元(約新台幣2,076億元)援助方案,不料下午又傳出變數,鴻海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未釐清內容前暫緩簽約。有國外媒體指出,是因為夏普事先並未向鴻海說3500億日圓(1047億元台幣)的或有負債情況,才會暫時喊卡。

所謂的「或有負債」,這是一個會計名詞,指的是肇因於法律訴訟結果、會計變更、採購合約或是其變數,公司未來恐面對的成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經》報導,日本電子大廠夏普上午舉行董事會,確定接受鴻海規模62億美元(約2076億台幣)的紓困案,夏普中午也在官網發出31頁的日文聲明,當中提到會答應鴻海的提案,主要是因鴻海提出包括「繼續使用夏普的品牌」、「維持夏普獨立性」、「維持員工雇用契約」和「絕不洩漏夏普的面板技術」等4大保證。

看似已經順利的「鴻夏戀」,下午卻突然峰迴路轉,鴻海發出聲明表示,我方必須釐清內容,並在雙方達成共識之前暫緩簽約。不過鴻海強調,會盡快釐清相關事宜,讓本次交易達成圓滿結果。

至於造成「鴻夏戀」峰迴路轉的原因,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談話,夏普向鴻海提出一份100個項目的清單,當中說明約有總計3500億日圓(1047億元台幣)的或有負債(contingent liabilities)。鴻海得花時間評估這些項目,並衡量吃下夏普的財務風險,才會宣布暫緩簽約。

華爾街日報還提到,夏普在年報中有提到172億日圓的或有負債,但實際上這筆金額只是3500億日圓的5%。另外夏普的年報中還有提到多筆額外的或有負債,當中還包括製造太陽能板所需採購的原物料和電力、歐盟對夏普面板事業的反托拉斯調查和夏普在北美有關的民事訴訟。

▼鴻海科技集團宣布先暫緩和夏普的簽約。(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鴻海夏普鴻夏戀或有負債3500億日圓民事訴訟華爾街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夏戀喊卡 鴻海:未釐清內容前暫緩簽約

鴻夏戀喊卡 鴻海:未釐清內容前暫緩簽約

根據《日經》上午快訊報導,夏普接受鴻海規模62億美元(約新台幣2,076億元)援助方案,讓鴻夏戀暫時告一段落,但現在又有變數,鴻海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未釐清內容前暫緩簽約。

2016-02-25 17:54

鴻夏戀成功關鍵:鴻海提4大承諾追到夏普

鴻夏戀成功關鍵:鴻海提4大承諾追到夏普

根據《日經》報導,日本電子大廠夏普上午舉行董事會,確定接受鴻海規模62億美元(約2076億台幣)的紓困案,夏普中午也在官網發出31頁的日文聲明,當中提到會答應鴻海的提案,主要是因鴻海提出包括繼續使用夏普的品牌、維持夏普獨立性、維持員工雇用契約和絕不洩漏夏普的面板技術等4大保證。

2016-02-25 17:06

鴻夏戀救出口? 台經院:不切實際的想法

鴻夏戀救出口? 台經院:不切實際的想法

夏普(Sharp)今(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最後決定鴻海(2317)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鴻夏戀對我國面板業不會有立竿見影的幫助,若光靠鴻夏戀就想把下個月的面板外銷訂單拉回來,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相關技術若能引進台灣,長期會是大利多。

2016-02-25 11:52

鴻夏戀定案! 鴻海股價樂漲逾4%

鴻夏戀定案! 鴻海股價樂漲逾4%

根據《日經》上午快訊報導,夏普接受鴻海規模62億美元(約2076億台幣)援助方案,鴻夏戀確定定案。鴻海(2317)早盤一度跌入平盤之下,隨後在收購消息傳出,股價急拉飆漲逾4%,最高價落在80元,創下1個半月來新高。

2016-02-25 11:18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鴻夏戀終於定案!夏普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夏普重建案,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也已飛往日本,《日經》目前以快訊報導,鴻海確定勝出,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消息一出,激勵夏普股價翻紅飆逾5%。

2016-02-25 10:22

鴻夏戀恐生變 2親鴻海派董事遭排除投票

鴻夏戀恐生變 2親鴻海派董事遭排除投票

鴻夏戀苦談多年,能否修成正果還是未知數。據彭博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夏普董事會的紓困案表決,可能會將其中兩名董事排除在外,據傳該兩名董事為親鴻海(2317)派人士。

2016-02-22 23:3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