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我國出口可望在第1季落底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5)日表示,我國今(2016)年出口表現可望在第1季落底,第2季開始基期大幅降低,只要油價回穩出口數字就會好轉,加上蘋果即將推出新品,若能拉動台灣零組件銷售表現,第2季外銷訂單有機會止跌回穩,「目前看來,最壞情況在第1季,第2季開始基期那麼低,也有利多,黑天鵝應該會慢慢散去。」

孫明德指出,目前油價雖持續震盪,但幅度已大不如前,「前年每桶還在110美元,到去年變50美元、直接腰斬,今年初更只剩下30美元,再降4成!」而石油相關產品占我國總出口金額約25%,因此昨天經濟部剛公布的出口訂單慘淡並不足為奇,只要油價一止跌,很多出口產品報價水準就會回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他也提到,台灣電子相關商品占出口比重約三分之一,若加上資通訊產品後可達4成之多,因此,只要近期西班牙電子展中,一些非蘋陣營所推出的新機種能帶動我國電子業,第2季出口將有希望「由兩位數變成個位數」,直言去年第2季基期相當低、僅0.5%,要成長其實不難;考量去年下半年皆為負成長,只要出口數字可由負轉正,後續經濟數據走高可期。

至於如何看待後續油價走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副主任邱達生直言,當下影響油價有兩大因素,除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減產意願外,美國頁岩油業者是否停業也是關鍵,不過,他認為,美國頁岩油業者大多是中小企業,要停業、復工都很容易,其實很難預測,就連OPEC過去也曾錯估形勢,本以為只要油價跌至55元就會觸及美國頁岩油業者的停損點,不料,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卻不斷提升,最後即使油價跌到30元水準仍可持續開採,「到現在沒有人知道頁岩油的成本標準在哪」。

此外,邱達生分析,聯準會昨天再度出現鷹派言論,宣稱不排除在3月升息,認為只要接下來聯準會持續「口頭緊縮」,資金仍會朝美元靠攏,導致美元持續呈現走強格局,在此情況之下,油價反彈的機會相對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邱達生認為「金融帳淨流出」雖不算一件好事,但由於台灣超額儲蓄今年預估可高達2.8兆,且多半集中在企業儲蓄,一方面代表國內投資機會相對不足、資金找不到出路,另一方面也隱含著另一層意義,表示企業一旦面臨所謂金融危機、經濟危機時,手上會握有較充分的資金,可適時因應

關鍵字: 台經院孫明德出口外銷邱達生油價頁岩油美元升息聯準會F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黑石入股101案膠著 周德宇:對方才有時間壓力

黑石入股101案膠著 周德宇:對方才有時間壓力

針對黑石集團有意向頂新收購台北101股權37.17%一事,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今日表示,該公司已同意黑石集團「有條件」實地查核,但因為對方想先查看「台北101所有租戶契約」遭拒,使得該案陷入膠著,目前雙方正在溝通可查閱的資料範圍,並宣稱公股股權已相當穩定,時間壓力只會出現在對方身上。

2016-02-25 16:52

鴻夏戀救出口? 台經院:不切實際的想法

鴻夏戀救出口? 台經院:不切實際的想法

夏普(Sharp)今(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最後決定鴻海(2317)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鴻夏戀對我國面板業不會有立竿見影的幫助,若光靠鴻夏戀就想把下個月的面板外銷訂單拉回來,其實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但相關技術若能引進台灣,長期會是大利多。

2016-02-25 11:52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快訊/《日經》:鴻海確定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

鴻夏戀終於定案!夏普25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夏普重建案,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也已飛往日本,《日經》目前以快訊報導,鴻海確定勝出,將以62億美元收購夏普,消息一出,激勵夏普股價翻紅飆逾5%。

2016-02-25 10:22

「買我家股票一定賺」朱潤逢透露自己已買200張

「買我家股票一定賺」朱潤逢透露自己已買200張

台灣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今(24)日表示,台企銀去(2016)年自結稅前盈餘約新台幣85億元,今年可望上看百億,更透露自己在台企銀股價7.7元、8.8元、9.5元時,已分批買進200張台企銀股票,他認為,只要低於8元時進場,持有3年還無法回本的機會不大,並宣稱「買我家股票一定賺」。

2016-02-24 20:31

地震影響台南房價? 土銀:不調整房貸政策

地震影響台南房價? 土銀:不調整房貸政策

規模6.4美濃大地震重創南台灣,造成117人不幸罹難。土地銀行代理董事長吳當傑24日表示,後續政府的積極作為可望緩和震災對當地房價的衝擊,公股行庫本就該維持關心民眾的立場,因此並不打算針對災區調整(緊縮)房貸政策。

2016-02-24 18:36

出口恐「連15黑」破紀錄? 我國1月訂單減幅6年半最慘

出口恐「連15黑」破紀錄? 我國1月訂單減幅6年半最慘

經濟部24日公布2016年1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為341.9億美元,年減12.4%不但連續10個月衰退,幅度更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統計處長林麗貞直言,今(2016)年2月接單量可能會落在260億到270美元之間,恐創7年來新低,「也是不太妙的狀況」,預計要我國訂單至少要等到3月才可能回溫,5月挑戰轉正。

2016-02-24 17:08

台股呈現震盪 吳當傑:不能只看一天表現

台股呈現震盪 吳當傑:不能只看一天表現

歐美股市周二大跌,台股今日呈現震盪整理,對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台股目前仍相對穩定,不能只看一天表現,不過,一旦市場信心明顯不足,國安基金將結合四大基金力量進場護盤。他舉例,歐美股市在今年春節期間深跌,開紅盤時投資人信心明顯不足,當時國安基金就全面應戰。

2016-02-24 11:39

美股收黑拖累 台股開盤小跌1.98點

美股收黑拖累 台股開盤小跌1.98點

受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表態不減產石油影響,國際油價大跌,美國三大指數收黑,拖累台股今(24)日開盤小跌1.98點,以8332.66點開出。專家認為,台股本身回檔壓力日益沉重,國際股市也開始面臨技術壓力,在內外壓力逐漸加重情況下,今天大盤收黑的可能性相當高。

2016-02-24 09:09

電商「桌上到行動」很容易? 林之晨:要先換腦袋

電商「桌上到行動」很容易? 林之晨:要先換腦袋

隨著網路、行動裝置普及率日漸增加,不少傳統業者開始喊出E化、M化等口號。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23日直言,若本身並非強勢品牌、掌握單獨定價權,實體通路恐怕很難成功跨入電子商務領域;就算是成熟的電商業者,要走行動商務也得「換腦袋」,必須捨棄過去「流量經濟」經營哲學,轉向擁抱「粉絲經濟」。

2016-02-23 22:17

浩鼎喊話無效? 專家:若大戶願買單,3天內可望脫險

浩鼎喊話無效? 專家:若大戶願買單,3天內可望脫險

浩鼎因乳癌新藥解盲未過關,昨日股價一開盤立即跳空跌停,市值約蒸發116億元,即使董事長張念慈當天下午緊急出面喊話,宣稱解盲並非真正失敗,但市場仍舊不買帳,今天重演開盤跳空跌停戲碼,股價跌至552元。對此,專家認為,若後續法人大戶仍有持股意願,3天內可望打開跌停板,否則股價腰斬在所難免。

2016-02-23 09:5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