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的最後一張專輯! 晉升作詞者寫歌送自己

▲蔡琴25日推出最後一張實體專輯《哈利路亞》。(圖/索尼)

記者林政平/台北報導

金聲天后蔡琴25日發行首張福音專輯《哈利路亞》,這是她睽違7年的全新專輯,籌備3年,在澳洲、新加坡、台北3地錄音,過程中她一再推翻自己的心血,第3次終於完成。蔡琴表示:「《哈利路亞》將是我最後一張實體唱片,但卻是我歌唱生涯第一張福音專輯,這一切都是緣分。」並表示往後將以單曲的方式繼續唱下去。

蔡琴出道35年來,唱紅《恰似你的溫柔》、《你的眼神》、《被遺忘的時光》、《抉擇》、《讀你》、《最後一夜》等無數膾炙人口的歌曲,且曲曲經過歲月的淬煉都成經典,且歌曲中的旋律都教人永銘在心,因此蔡琴表示旋律是一首歌的精髓,更是決定一首歌是否能永續傳唱的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琴每年數十場的商演與演唱會中,反覆唱著多年來的經典歌曲,總是在撫慰、療癒歌迷,但卻沒有一首歌能完全傳遞自己的心境,因此一直期盼能有一首感動自己的歌曲。有一天,製作人詹凌駕寫了一首曲,正苦思沒有歌詞,蔡琴當時收到這首歌時,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太美了,她問詹凌駕,這首歌的畫面是什麼呢?詹凌駕表示自己並沒有設想任何畫面,只是很自然地寫出這樣的旋律,於是蔡琴不斷在腦海中搜索畫面,反覆思量怎樣的文字才符合曲子的意境,但卻遲遲下不了筆。

有天半夜,她在睡夢中醒來,突然有了靈感而文思泉湧,寫下「這寂寞天地間/流浪著夢/停在誰身邊/誰的夢中」,而當天正是她的生日12月22日,令她感動又驚喜:「這是一份誰守護著我、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呢?」蔡琴也從金曲歌后晉身為新手作詞人,更能為自己發聲,和歌迷分享自己的心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