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族的傷痛! 網友票選出「最痛恨的10大過敏原」


▲流鼻涕是常見的過敏反應。(圖/記者李鍾泉攝/示意圖)

生活中心/整理報導

「哈楸~」鼻涕流不停,擤到鼻子紅腫脫皮,揉眼睛柔到快脫窗等過敏反應都是只有過敏兒才懂的辛酸,除了遺傳過敏體質,現今環境空氣品質糟糕、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種種原因讓過敏大肆發作。對此,網路溫度計《Daily View》透過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調查了「網友最恨得十大過敏原」,快來看看困擾你的過敏原是不是榜上有名。

第十名:蟑螂、蚊蟲叮咬

▲常見蚊蟲叮咬的過敏反應為「急性癢疹」、「蕁麻疹樣苔癬」。(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蟑螂、蚊蟲都是生活中很常見的小蟲害,因蟑螂身上帶有大量病菌,至少一半的哮喘病患會對蟑螂產生過敏反應。而每個人一定都有被蚊蟲叮咬的經驗,常見蚊蟲叮咬的過敏反應為「急性癢疹」、「蕁麻疹樣苔癬」,過敏原就是蚊蟲唾液。

第九名:粉塵

▲帶口罩是保護的第一步。(圖/記者黃克翔攝)

掃把一掃,粉塵四起!而近期常見的pm2.5也是環境誘發的過敏原,因粉塵過敏的患者,大多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異物感和夜咳等呼吸道症狀,打掃或出門還是建議戴口罩等做好防護措施。

第八名:霉菌孢子

▲台灣潮濕氣候是霉菌最大的溫床。(圖/達志示意圖)

台灣是潮濕氣候,最適合霉菌繁殖,住屋內外極易發現黴菌的蹤跡,霉菌除了會造成支氣管過敏反應,也可能因接觸而有皮膚過敏的症狀。另外,粉塵、塵螨也是空氣中的過敏原之一,過敏反應包括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鼻塞,有些人甚至連視力、記憶力都受到影響。嚴重可能出現胸悶、氣喘等症狀。

第七名:大豆、蠶豆

▲「蠶豆症」,在踫到某些感染、某些藥物、樟腦丸或吃到蠶豆時可能引起溶血反應。(圖/東森新聞)

蠶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因此容易引發過敏。但這兩種豆類常見,過敏者通常防不慎防,最常見的就是「蠶豆症」,在踫到某些感染、某些藥物、樟腦丸或吃到蠶豆時可能引起溶血反應,若未經治療可能導致死亡。因此,若知道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一定要自行注意及避免。

第六名:香水

▲香水中含有多種成分,恐含過敏原。(圖/達志示意圖)

迷人的香水味是時下男女每天必用,但香水中還有多種成分,普遍人在選購香水時,往往都會忽略成分是否有過敏原,通常對香水過敏的人,是對裡面的特定成分過敏,若使用香水後發生皮膚泛紅、溫熱感、紅腫熱癢,甚至起水泡,就應盡快就醫找出過敏原。

第五名:雞蛋

▲對蛋過敏者在食用後幾分鐘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圖/達志示意圖)

雞蛋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材,實在很難避免。對蛋過敏的症狀包括食用後幾分鐘產生皮膚紅疹或蕁麻疹、嘔吐或肚子痛或者鼻子癢、打噴嚏,甚至氣喘。此外,需特別注意的是,對蛋過敏的人都是對特定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但流感疫苗製程常使用雞胚,過敏者打疫苗前,一定要詢問醫師。

第四名:海鮮

▲對海鮮過敏與體質有關。(圖/達志示意圖)

美味奢華的海鮮大餐是你的過敏原嗎?那就真的太可惜了!海鮮過敏被視為一種過敏性疾病,和體質有關,因為海鮮含有過量組織胺,天生缺少分解組織胺的酵素的人,吃了就會引起過敏。但這些人可能只對某些海鮮過敏,如果再食用前做皮下測試或食用後注意無過敏反應,還是可以享受部分海鮮的鮮甜味。

第三名:寵物的皮屑、毛皮

▲有氣喘的病人,至少會對一種動物有過敏反應。(圖/達志示意圖)

長久以來,寵物的皮屑與分泌物,包括唾液或尿液都被認為是主要過敏原之一,也有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容易對家裡養的動物過敏,會引發皮膚、呼吸道或眼睛的過敏反應,但也有許多理論指出,在媽媽懷孕或寶貝嬰幼兒時期接觸動物,將來發生過敏疾病的比例較低。但有氣喘的病人,至少會對一種動物有過敏反應。

第二名:花生

▲花生是食物過敏中最具致命性的。(圖/達志示意圖)

想必大家也聽過吃花生會過敏吧!花生會引起極罕見的過敏症,但在食物過敏中,就屬花生過敏最具致命性,過敏症狀如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這些都會阻礙呼吸,嚴重也會導致休克。但是近年來,陸續有報告指出,對花生過敏者有部分可能產生耐受性。

第一名:藥物

▲藥物過敏嚴重恐致命。(圖/達志示意圖)

「藥能治病,也能致命!」藥物過敏常見的輕微症狀有皮膚搔癢、紅疹、眼唇或臉部腫脹等。但嚴重可能發燒、皮膚脫皮,甚至出現黏膜糜爛的史蒂文強森症候群,甚至休克。部分的藥物過敏不會在第一次就發生,但前兆症狀也可能在服藥後數日內發生,但也可能二至三個月才出現,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