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婦女關節骨壞死飛台求診 術後第二天就可走路


▲膝蓋反覆受傷,骨頭循環受到壓迫形成缺血,會導致關節骨壞死。(圖/大千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婦女,平常喜歡跳舞,但65歲時因膝蓋長期疼痛導致無法行走,友人介紹至台灣治療。經過X光及MRI的檢查後,發現她的左腳膝蓋因股骨內髁無菌性壞死,造成骨頭嚴重缺損,大千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劉少政醫師為她進行「右傾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不僅傷口可縮小許多(約8-12公分),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行走,五天後出院。

由於左膝手術非常成功,加上右膝有退化性關節炎,張姓婦女又特地飛至台灣進行右膝蓋手術,目前不僅雙腳恢復狀況良好,走路、運動都沒問題。

劉少政主任表示,一般膝關節磨損只需要將骨刺清除後,即可以微創手術裝上人工膝關節,但此患者的狀況較嚴重,是從骨髓內壞死擴散出來,就像柱子被白蟻侵蝕一樣,所以手術的困難度較高。造成的原因可能與患者本身的體質有關,但主要仍是因膝蓋反覆受傷,骨頭循環受到壓迫形成缺血,才會導致關節骨壞死。

由於「股骨內髁無菌性壞死」早期不易被發現,許多人都不會特別留意,劉少政主任提醒,如果膝蓋有持續性的疼痛,一定要儘早就醫,透過縝密的檢查,才能提早發現問題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劉少政醫師未患者進行右傾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病患開心術後又可以開心跳舞運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