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在土壤液化潛勢區?3/13輸入地址查詢發生機率!

▲南台大地震後,讓土壤液化問題備受關注。(圖/翻攝自立法委員陳亭妃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台大地震傷亡慘重,引發外界對土壤液化問題的高度關注。經濟部23日指出,目前正在進行土壤液化潛勢圖的產製,將於3月13日公布各縣市土壤液化區,未來只要輸入道路名稱和地址,就可以查詢住家是否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地區。

台灣位屬地震帶,有3分之1是沖積平原,地質鬆軟,加上人口稠密與各種工程建設發達,相對容易產生土壤液化災害。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針對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已進行長期調查研究。目前已完成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的縣市的測製,會優先辦理公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等地區將於105年完成調查測製。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因屬於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之地區,將在106年後陸續進行調查。

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主要做為都市防災規劃,工程建設的參考,將會套疊街廓圖台及標示道路名稱,以方便民眾查詢使用。將公開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初步區分為3級,顯示在設計地震(約5或6級震度)時的高、中、低土壤液化潛勢等級。

土壤液化潛勢區僅是表示發生機率的高低,高液化潛勢區的建築,可透過地基及房屋健檢,採取補救措施,不必過度恐慌。對於外界關注,土壤液化潛勢區是否會影響房價,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舉日本為例,當地書報刊都可以買到相同的防災地圖,但並沒有對房價造成很大的衝擊。

▼台南安南區土壤液化嚴重,屋下陷家中噴泥沙。(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