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會調查權行使 時代力量:官員虛偽陳述將負刑責

▲時代力量黨團「進擊的新國會」記者會,針對3項議題提出首波改革法案內容。(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波國會改革法案,時代力量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洪慈庸提到,修法內容包括國會透明化、議長中立化、國會調查權的行使等3個議題,其中在調查權方面,未來行政部門官員如果在院會、委員會或者公聽會上,不接受調查或做虛偽陳述,除了會吃上罰責外,也需負起刑事責任。

針對首波國會改革修法內容,洪慈庸指出,國會沒有什麼是人民不能知道的,因此,修法內容除了不得禁止採訪、旁聽、委員會應該公開舉行等,若有秘密會議,也應該要由院會或委員會決議,才能改為秘密會議;而在議長中立方面,希望能透過修法,讓議長選舉時除了要記名投票,同時也必須退出政黨活動、不能擔任黨職等。

至於國會調查權,洪慈庸表示,過去像是洪仲丘案件,立法院在質詢官員時,都只能得到「沒有畫面」的答覆,卻無法執行調查權,調閱文件資料,因此希望未來立院落實國會調查權的行使,讓官員與相關人士都能配合調查,也負起應有的責任。

時代力量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黃國昌補充,國會改革涉及的法律與面向相當多元,未來將採取以主題為中心的方式進行修正,一共會有3波,未來的修正方向將涉及不少法律條文,目前仍在進行初步整理階段。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