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兩岸網友統一反對「放天燈」:你的願望是別人的災難

▲因為蔬菜棚為易燃物,掉落的天燈燒毀所有作物,手上拿的是唯一搶救剩下的。(圖/翻攝大陸微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遊客都會到平溪放天燈許願慶祝元宵節,但是天燈不僅不環保,造成的災害更讓許多人抱怨連連,近日網路上有人貼了一張農婦抱著幾個搶救回來的瓜果,拭淚哭泣的照片;她的背後,是被燒毀的大棚和一片焦土。這張照片從大陸的微信傳到台灣的臉書,引起各方網友熱烈討論。

一般紙張可燃的溫度是130℃,普通木材燃點在200℃至290℃之間,所以放天燈存在嚴重的火災隱患。目前尚未有研究指出放天燈對生態環境有任何好處,但是已經有很多人發現,天燈的灰燼不但掉到地上會成為永久的垃圾,嚴重一點還會引燃房屋,還可能造成野生動物傷亡。

▼「你祈福,我遇難」天燈飛空纏勒貓頭鷹,掙扎燒毀墜死。(圖/玉子日記/RSPCA)

因風吹而掉落的天燈,不是成為垃圾就是害農民悉心照料的農作物燒毀於一旦;去年也曾發生過東方草鴞被天燈的鐵絲纏繞,因掙扎失敗,最後難逃死亡的命運。這些照片看了實在令人難過,也引起網友們的憤怒。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上月28日也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你要去放天燈,請自己先刪我臉友;若只是想贊助當地觀光業,儘管去沒關係,但請不要放天燈。

▼2015年平溪天燈節。(圖/記者徐文彬攝)

有下載微信的朋友最近也會收到這樣的訊息,「孔明燈——落到哪裡都是災難,被燒蔬菜大棚的農民欲哭無淚!你許的願也許是別人的災難……元宵節,請拒絕燃放孔明燈!

台灣在臉書粉絲專頁《新北旅客》推廣平溪放天燈的貼文底下,也被網友留言抵制:「我反對放天燈,危害森林環境」、「夠噁爛了~ 專門放火往天上燒垃圾」、「新北市政府縱容垃圾人把天燈往天空燒,害農民菜園被燒毀」、「別再推動點天燈了,既無意義又不環保,還會引發火災」、「XX夠了沒?你朱立倫還要繼續主導這個無良的活動嗎?」

▼許多人愛放天燈卻「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取自臉書,感謝您的耐心等候。

 

『不願面對的真相』---許願

Eddie Chen 貼上了 2016年1月1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