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 藥師談「抗流感藥劑」 48小時內投藥效果好


▲流感症狀較一般感冒嚴重。(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流感來勢洶洶,各大醫院的病人看診數皆爆滿,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所造成的症狀會較嚴重,且具有明顯地季節性特徵,在台灣好發於冬季,自10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更在春節前後達最高峰。

流感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多數病人會自行痊癒,僅有極少數的病人會產生嚴重的流感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會導致死亡。當發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等危險徵兆,應盡速就醫。

而目前針對留感的治療方式分為症狀治療的支持性療法及使用抗流感病毒藥劑為主。曾惠敏藥師表示,抗流感病毒藥劑可分為「M2蛋白抑制劑」及「神經胺酸酶抑制劑」二類,前者針對A型流感,後者則對AB型流感均有效。但因M2蛋白抑制劑有較大的副作用,目前已不建議使用。

另外,為有效預防流感發生,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提醒,要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此外,更要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注重個人衛生及勤洗手、平時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及注重咳嗽禮節,咳嗽時須用手帕或衣袖掩住口鼻。

【流感藥劑】
(一) M2蛋白抑制劑(M2 protein inhibitor)
該類藥品只作用在A 型流感病毒,機轉為干擾病毒複製新病毒;因治療效果有限,有廣泛的抗藥性問題,且有較大的副作用,目前已不建議使用。

(二) 神經胺酸酶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
該類藥品對A B兩型流感病毒均有效,藉由抑制病毒表面的神經胺酸酶,干擾複製完成的病毒離開宿主細胞,阻止病毒擴散。因流感病毒複製高峰發生在感染後24到72小時,建議在48小時內投藥效果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